Skip to content

線上租片

在得知小心大野狼的作者蘿倫柴爾德(Lauren Child)的作品「查理和蘿拉系列」BBC有出DVD版後,就想說弄來看看。可惜一片要價NT$450元還是讓人有點猶豫,因此才打了念頭:先租來看看。找找百視達,沒有!看看亞藝影音,有!可惜不出租。因此立即上G神輸入「查理和蘿拉+DVD+出租」,啪啦啪啦的就出現了一堆搜尋結果中,沒想到竟然有一家線上租片iVideo

事實上在iVideo成立時就已經知道有這麼一家線上租片公司,不過因為平時就很少租片,也就沒有實際交易過。這次花了點時間看過並實際租片後,一點點心得就隨手記下來分享。

(1)短期便宜,長期不一定有利
不脫一般線上服務模式,iVideo也是透過「宅配+便利商店」方式將商品送到你的手上。因此在運費與運送的考量下,會有最低消費與還片日期的限制。
A、最低消費的金額不高,但通常都是要一次租各兩三片或好幾天才能夠達到。
B、還片日期的限制是因為要配合便利商店的因素,所以有些時間是無法還片的。如:全家便利商店體系無法在週日還片。
所以租片就要有點技巧,不然一個片子租下來可能還比直接到傳統的影片出租店還貴。
不過只要自己先想好哪一天有空要看片,倒是可以透過預約方式確保當天你一定可以拿到片子。不必擔心時間一到,卻沒有片子可以租。

(2)便利,但不便捷
網際網路的特性就是可以不用忍受風吹雨打、日曬雨淋等種種磨難,你就可完成想要做的事情。在加上搜尋功能的幫助,可以讓你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找到你要的片子,或是知道該片是否有提供出租。這是便利性。
不過就如同第(1)點所提到的,iVideo是透過「宅配+便利商店」來收送商品,所以再快,也是要明天才可以拿到片子。對於一般去出租店租片只是為了要殺時間的人來說,實在是緩不濟急。這是不便捷的地方。

(3)新片速度可能沒有你想像中的快
可能也是肇因於「宅配+便利商店」的特性,所以在時效性上就顯的不是那麼的迫切。不過這只是我個人用幾天的短暫看法,說不得準。也許差個一兩天,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新片還是新片。而且可以預約週六再拿片,不用為了看新片,天天跑出租店詢問,還要擔心租不到呢。

(4)搜尋與影片介紹應該可以再加強
這非關商業運作模式,只是針對系統介面的看法。如果可以提供告好的搜尋功能以及影片介紹,相信絕對是大大加分的。

最後,你會問我對於這樣的商業模式的看法,我個人倒是沒有任何意見。反正360行,行行出狀元。只要有心、有機運,一定會做的很好。而我倒是將iVideo列入租一些冷門或時間久遠片子的重要來源。畢竟這類的片子沒有什麼觀看時間上得壓力,慢個幾天才拿到倒是沒有什麼關係。重要的是,我們家這兩隻,已經受惠於iVideo,看查理和蘿拉看得超入迷了。^_|||

就這樣,收工。

部落閣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