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講師要承上啟下

身為講師,甚至是擔任任何一個天職,都應該好好細細用心觀看這一篇活佛老師講的【講師要承上啟下】。有太多太多我們應該要學習與懺悔的地方了。

講師要承上啟下 / 師尊

出口成愿、言行合一以服眾
今天你們修道,不管是擔任什麼天職、什麼角色,「實在」最重要。你是什麼天職、什麼角色,你終歸要修好自己。怎麼樣算修好?實實在在是最好。譬如說,你當個講師,上台什麼都會講,從開天闢地開始,盤古、女媧什麼都會講,直到十八代祖,無所不通、無所不曉;但是你做人不實在,那又有什麼用?在台上是一個樣,下了台又是一個樣,好不好啊?這樣不能服人啊!今天咱們修道要實實在在,有多少料是多少料,才是真正的美味可口,明白嗎?咱們說話,說到做到。古時候沒有香沒有紙,聖人立愿不像你們,燒把香、獻個表文。古時候的人出口成愿,出口了就是你的愿,說到做到。現在的呢?燒了香、立了個紙,然後忘了,有用嗎?所以,今天大家要明白自身的品格是知何,這點很重要。你要做好你自己,咱們做人要有品格,不要讓人看低了,自己要看得起自己,說到做到,才是頂天立地的大丈夫,明白嗎?

■筍是個普通、平常的植物,但是它的殼脫去後就變成竹。竹節可喻君子,竹子它是空心的,為什麼可代表君子?為什麼空心就代表君子?竹子啊,它的節你用火燒,燒了之後它還是保留它的節、它的度,這就表示我們做人的品格也要這樣,不要因為人窮而志短。人遇到了窮困,遇到了困難,以前的沖天志向就沒有了。所以要你們學竹,不要因為窮困、因為環境的困難而忘了你們自己原本的心、原來的愿。因此,竹節才比喻成君子。待人要能夠謙沖自牧、萬事包容、萬事空心,多心就不好了,對不對?

■一條魚牠在水裡沒事也是游,有事也是游。那麼你們說,一條在河裡面游的魚,牠的肉比較強壯,比較好吃,還是力爭上游的魚,牠的肉比較鮮美?力爭上游的是不是?因為牠力爭上游,牠用盡牠所有的力氣,可以讓牠的身體強壯,對不對呀;做人的道理也一樣。今天你們力爭上游,雖然有風浪、雖然有困難,但是將來你們就很強壯,明白嗎?看那弱草、牆頭草,風一吹它是不是就靠牆倒?牆倒了它靠誰啊?牆倒了它就不知要靠哪裡好。所以,今天你們要自立自強,要明白這個道理。為師希望你們個個勇往直前,像那條魚一樣,將來游回理天去,好不好?

■為師希望你們修道不要忘了根本。咱們今天修道怎麼修、怎麼做,開頭我都講了,自己的脾氣毛病還是要改,不是領了一份天職、擔了一份責任,就不用修道了,不是出去辦道就不用修道,修道辦道要一齊來。辦道你是渡眾生,修道你是渡自己,咱們兩相並進。今天你是修道人該怎麼做好,該有什麼模樣,出去要打起精神來,打起精神才能成全人。

■身為講師、講員,莫執文字般若,千經萬典終究證明此真道。莫可妄自菲薄,各盡爾職,代天宣化。莫論他人是非,檢點自己,寬恕他人,以無為之心修道辦道,始終如一。

只願做橋樑,莫誤當廣播電台「講師」做什麼?講師有什麼重要性?講師就是講課的、授業的,都講些什麼話?講成全人的話、對人有益處的話。講師是橋樑,是點傳師與道親之間的橋樑。講師不可以隨便做廣播電台,要圓圓融融,誠於中形於外,隨著金線辦天事。大家全樂意就是一片心,只是思想觀念不同、方法不同,所以有裂痕、有誤會,但是,講師是重要的人物可以挽救大局。今天點傳師和道親之間有什麼誤會糾紛,是你們可以來化解、可以來幫助的;講師不可以偏哪一邊,為師也不希望你們完全偏袒點傳師,因為點傳師也是人,點傳師也有抉擇錯誤的時候。道親他也是出自這片誠心,有這份心要辦事,但是基於佛規禮節、佛法莊嚴種種,我們得先來後到,有個程序,按步就班,這就是講師要用你們的心思細膩考慮清楚、過濾清楚的,對不對?

今天你們是講師,最重要的是要充實自己,道學要充實,但是不要充過頭執著文字,這樣會給自己障礙。其實最好就是不讀書的那一種人,今天他不識字不會陷於文字障礙不會鑽牛角尖,可是今天既然訂立文字,文字既然產生,就會有聖賢跟愚庸的分別。聖賢他要做的就是以文字來啟迪愚庸,而愚庸他們所做的行為就是拿文字陷害自己。今天一貫天道講什麼?儒家思想對不對?我們講的、閘述的就是身心、品性、道德、觀念、良心,在行為上可以教人家這麼做,在教人智慧上我們有四書五經、各教經典可以來啟迪人的智慧,讓人更能超凡入聖,這是天道殊勝的地方,講師明不明白?現在我們要學著內外要圓滿起來,充實起來,我們去感化人幫助人,這講師做起來才稱職,對不對?佛堂如果這會兒天花板塌了,你們站起來的講師可得撐著,不能說上面還有點傳師,都推給點傳師。我們要有承擔,點傳師看重你們,給你們一份責任,我們要把他擔起來,但是大家也都沒做過、都不熟悉,對不對?所以要多方請教。今天道場要開始,總會有人犧牲,或許別人對你評語不好,但是因為你的犧牲,這個道場才有了重新的綱紀來維護,懂嗎?

講員做什麼?講員非常非常重要,多重要呢?重要的像洗衣粉一樣,每個人都是小小的洗衣粉,水就像我們的這場,衣服就像我們的新道親。今天你們的責任就是要把道親洗乾淨。講員講起來有點像間諜的身份,為什麼說是間諜的令份?今天你要潛入紅塵俗世、潛入某某人的身邊去了解他、幫助他,了解之後就要好好想,用什麼方法去把他洗乾淨?你們都是渡化眾生的先鋒,每一粒都有每一粒的功效,所以不要看輕自己,要把道親洗乾淨,但不要把自己洗不見了,洗著洗著就變成泡泡,變成泡泡做什麼?還是繼續洗,所以講員的責任很重要。你們是很微小很微小,可是卻是很重要很重要,你們能潛入的地方是別人所不能潛入的,例如說去拜訪道親,點傳師不是有辦法都可以去到每個道親的家,這個道親有心事他只跟你們講,因為他怕萬一跟講師講話,講師就跟他搆一大篇道理,一個小時就過了,所以他不跟點傳師、講師講話,可是他跟你們講話,所以講員是不是很重要?

如果一個講說的人員,他講的道理不精采、不充實、對大家沒益處,人家還會喜歡聽嗎?那時聽課就是一種受罪,對不對?好聽的課人家可以聽的津津有味,忘了下課時間,可是想睡的時候,好聽的課也合變得不好聽了,椅子也坐不住了。所以咱們講課要有說服力,要有這種誠心敬意,向大家說明道的好,來解說道的真義,閔述真理,所以講說的人道學一定要精進。

能講也能做,才是真講師。
聞道有先後,求道也有先後,是不是?已經求道的稱為前賢,後求道的稱為後學,前賢要領導後學,後學尊敬前賢,這是理所當然約事。大家來聽道理,我們也不要說這個講的沒有別人好,咱們應該要跟人家學習,見賢一災思齊,是不是?看到別人好的,我們要學習,人家上台講課講得好的,我們要給他鼓勵。而講師本身呢?要趕快努力、加強精進。講師自己有沒有自己的一個專題?你領了講師愿做什麼?講師不是領命,是領愿,明白嗎?領命和領愿不一樣,你立了愿你領了愿,要趕快去做,要計劃什麼時候要看什麼書?準備什麼講題?趕快跟點傳師報告:「點傳師,後學有課題、有資料,是否請安排後學什麼時候去講課?」要有勇氣提出請求。要為道場設想,不要只想著自己,自己立了講師愿,就要去了愿、要去做,不然要你們領講師愿做什麼?學講一個課題的人要繼續學講第二個課題,好不好?不給你們限定時間啦!免得你們會像說別人一樣,說為師很專制,說為師掌大權。眾生呀,就是難教化,是不是?為師常常很無奈,想了又想,提醒了又提醒,不知道要講多少次,可是還是沒辦法。前面的點傳師、壇主、講師、三才,不要因為說擁有了這天職就不去做辦事人員要做的事,這是不對的,辦事人員是基層,辦事人員才是根本。

講師講員在上台講課之前,要向點傳師請命,這是禮節,就像在講課之前要向佛位三鞠躬一樣,要讓點傳師知道你要上去講了,要講多久,講不好約請點傳師慈悲,這些有沒有做到?
佛堂裡有很多事情點傳師不方便講的,你講師講員也要懂得維護。例如某道親做得不好,如果由點傳師親自來說他,那道親一定想是自己的不好,以後就不敢來佛堂了,被考倒了;這時候就須要你們的力量,你們就像兄弟姐妹一樣,要好好勸他,要說:我們也都是在學辦事,我也是做不足;這次做不好,我們下次改進就好。這樣說是不是比較圓融?

是非皆因多開口,煩惱只為心太多
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你不要說人少就沒有是非,人少若是每人一顆心,那到底要吃米還是要吃粥都搞不定了,是不是?既然人少,心就小一點,心小一點煩惱就少一點;煩惱少一點是非就少一點;是非少一點大家就快樂一點。還有,就是因為人少,大家才可以更同心協力,只要觀念一致、想法一致、步伐調整了,是不是就沒有問題?大家可以走的更快,可以幫助更多人。人少人多都一樣,像一個大家庭,我們要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佛堂裏每一份子都像兄弟姐妹一樣,大家要相親相愛。你們罵不罵你們的兄弟姐妹呀?上天老中生下每個人都是原皇子孫對不對?大家都是兄弟姐妹是不是?都是從理天下來的,不愛護他又要愛護誰呢?

你們道理聽多了,執著障礙也跟著多了。舉個例吧!某某人好久沒來佛堂,現在都在做自己的事,為生活、為家計,你們就拿一句道場術語「匿道不現」給他戴上帽子。道場術語用的太多不好喔!人家真的沒心了嗎?你怎麼知道人家說不定是準備賺了一大筆錢之後拿去國外開荒?你怎麼知道人家不是這份心?你怎麼可以在佛堂道學叢書裏隨便翻一句話出來,就給人家戴帽子,這個方法不對;人家只是稍稍有一點做不好,你就說人家起了貪嗔癡,道場術語又來了!

知道要有禮貌,要對點傳師、前賢恭敬,天恩師德慈悲掛在嘴邊,掛在嘴邊的話就不是出自誠心誠意,那就不慈悲不天恩師德了,明白嗎?今天每個人都有每個人難言的苦衷,無論如何,咱們只要記得一句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今天如果是你淪落到這般處境,你的所做所為人家會贊成嗎?很難講,說不定人家也不贊成,也給你戴個帽子,今天你們又是站在前面的人,一舉手一投足,後面的人看的清清楚楚,那你在佛堂裡資歷久、學的多、道學好,你又隨便講出這麼一句話,那他在後學輩裏面、在佛堂裏如何立足?所以嘴很重要。你們是講師都可以說的嗄嗄叫,道理也懂,嘴可以說好話也可以說壞話,好話你成全人,壞話你傷人家的心,考倒人了知道嗎?

要和人講話的時候,你要想想:我這樣和他吵起來我有沒有成全他?你要和人家去計較什麼的時候,你要想想:讓他一分成全了他,讓他明白了道理以後就不會犯了。

你們就是差了朝氣和活力。說朝氣,好像平常莊嚴慣了,要朝氣的時候就朝氣不出來了;要活力,平常嚴肅慣了,就活潑不出來了。所以,今天在佛堂咱們像一家人,你在家裏有這麼莊嚴肅穆嗎?你在家裏也有輕鬆的一面,也有和家人談笑談天的一面,你們有沒有這一面?還需要再知一點點快樂,不要說吵吵鬧鬧就沒有道氣,大家吵吵鬧鬧、嘻嘻哈哈就是為了道。我們今天談天說道說得嘻嘻哈哈,是不是道氣?你如果說凡事說的嘻嘻哈哈的那就不是道氣,這全然是不一樣的。咱們要看時機,什麼時候要放輕鬆,什麼時候要莊嚴肅穆,這樣才是活潑玲瓏。

講師的「師」是哪個「師」?是「私」再知「濕」。什麼叫做「私」?私人、小我都叫「私」。為什麼「私」要加上一個「講」字?是不是偷偷的講密秘、說隱私叫做「講私」?說小我、說自私叫「講私」?為什麼密秘、隱私會被講出來呢?是不是有人先說了,後面才有人跟著說?什麼事情要偷偷講、暗暗說呢?是不是不可古人的事?既然是不可告人的,為什麼還要講出來?講私講久了就變成講「濕」。東西濕了是不是就會發臭?講私講久了,也會惡名滿天,對不對?

你們都是為師的徒兒,為師都稱你們什麼?(小濟公)那你們應該講「公」才是,為什麼還要講「私」呢?明白是明白,可是要做到卻很難,你得要先學會控制你的心,才有辦法控制你的嘴;嘴不好的時候,就會說些不好的話,會道短炫長,是不是?

發心廣大為人人,才是真行功了愿
今天為師不提倡你們為自己,明白為師的意思嗎?為師要你們知道,今天我們是為別人,要想如何去幫助人,我們做的事情是不是對別人都有好處。今天為師提倡咱們自己吃虧,你們做不做得到?如果今天你們為的都是自己,設佛堂為自己好、為自己的父母好、為自己的兒女好,或只是想我今天行功,我以後可回天,這些觀念為的都是自己以後好;或者說是為我的父母好、我的子女好而已。我們今天是為別人好,去幫功人,去愛護人,去幫助人家的子女好、去幫助人家的父母好,這樣子做才是有意義的。你們也知道以功德心做功德是毫無功德的,這個道理明白了,就不要去執著這個心。你在成全人家家裏開佛堂,或是鼓勵人家出國了愿的時候你怎麼講?(天時天運緊急,能做多做)!至於怎麼做,是在於個人,對不對?如果他的想法是「我現在趕快出去做,以後回天有個蓮花台、有個大壽桃、有老中愛,那多好!」這是為自己;如果他的心是初發心、是菩薩愿、幫助人、愛護人,「我有我的因緣,我不去幫助這些人,誰去幫助這些人?」咱們要有這個魄力,這個人就是要我來渡、要我來成全。愿大助力大,心大力量大,有沒有想過這一點?如果你想到為自己,那很短暫,有一天你滿足了一切,覺得自己做約功德多了,我不要做了,那就沒有了,對不對?不管在哪裏,你成全人渡人,你學菩薩你就是菩薩,你學菩薩去幫助人,人家對你自然不一樣,這些搞懂了才能長久,如果只是為了自己,那就太狹小了不長久,哪一天很快就沒了,明白嗎?

面對問題。勿推拖勿迴避
你們的佛堂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佛堂?為師要你們明白,今天大道在世界各國都很宏展,點傳師也很多,道的訊息、天的福音已經傳到世界各國了,今天你們如何去愛這個家園?你們是不是要讓人家都豎大拇指說好?那你們拿什麼來呈現給人家看?你們也知道,有的道場是禮節很好,有的道場是規律嚴格,有的道場講師講課一流,有的道場人雖不多,但是齊心合力、道務穩定,有的道場是道務一大片;你們都可以看到人家好的一面,你們希望人家說你們是一個怎樣的道場?你們立志在這一年,看你們是希望禮節做好?還是希望講師提昇?還是希望每個道親觀念一致?你們要朝這個方向去走。道場慢慢大了,但每一個人道理都還不懂,講師佛規複節還不熟;所以,你們自己要想這是你們的家,不是只靠點傳師一個人帶領就可以,他只不過像個老大哥般的關心指導你們,但這個道場得由你們自己去討論、去合作才行啊!
講師的上下執禮都還不熟,你們想成為一個怎樣的道場?你們希不希望自己道場的講師連禮節都不熟?如果被人家知道了,不是很可恥嗎?對不對?所以,你們講師自己應該要加強了!講師當然也很辛苦,要帶各種研究班,要成全後學,又要襯托前賢,所以講師的確很辛苦;但這是你自己應自我充實的。你要知道什麼時候用什麼禮節?該用的、該講的都要會。講師因為什麼都不很清楚,只會講課,點傳師又慈悲保了命,而點傳師自己又很辛苦,要忙這、要忙那,到後來人越來越多,佛規禮節也愈來愈混亂,一下子問這個道場,一下子問那個道場,大家的做法都不一樣了。所以,你們的佛堂都快變蛋糕了,每人切一塊就沒了。因此,講師不論佛規禮節也好,道務細則也好,都應主動參辦、全盤了解才行。
修道人的每一句話都要謹言慎行。當知爾之一句無心之話,將可能考倒一個人,為師不願每個徒兒都受考、都墮落,當體師之意。
點傳師給你們的建言,應以虛心求教,莫以私下批評;當意見不合時,私下溝通、以和為貴。
尊敬仙佛要以主敬存誠,莫看慣仙佛借竅而不誠敬,仙佛的慈悲、仙佛的德性,皆是徒兒們當效法。

前賢若免枉了你,背了黑鍋,還要以感恩之心應事,莫再以言語辯解。、代天宜化不能濫竽充數嘿!很奇怪,想也想不通,看也看不玥,道應該愈修愈明,理應該愈參愈精,為什麼你們愈修念退步?愈修愈迷糊?為什麼假公濟私?自己人心作祟,煩惱一重重,自己墜在七情六慾還不知道,擾得心不得其正。故有所忿懥,恐懼、憂患、好樂,皆不得其正。昏昏沈沈,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懵懵懂懂,難以清靜,難以安寧。你們不能正心,怎能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心慾浮昇,產生偏激、貪妄、嫉妒、好強,可知道嗎?修道修心,心慾干擾,神不能清。明知道情網是葫,越陷越深,偏偏墜落其坑;情慾一至,就會喪失理智,迷昧自己。明知道,情慾墜落了無數男女,還一昧的合妄,想不到,竟然說:「要美人,不要蓮品;要入地獄,不要回天庭;寧可不修道,也要長相廝守。」只羨鴛鴦不羨仙,自迷自墜,不知反省,明知色慾戕害身心;明知道修道要掃三心、飛四相、絕六慾、斷七情,有幾個舉慧劍斷牽纏?當知道,發乎情、止乎複,人非草木,孰能無情?若是齷齪的情慾,偏激的情網,令使你煩惱一重重,令使你迷迷濛漾。所以說:「情字苦人,不可自苦:情字還人,不可自找;情字醉人,不可自迷。」明知是火坑,偏要往下跳,老師不是不通情理,有正當的真情流露,才有正當的愛心,才能有正正當當的心理,於聖於凡,才組兩顧兼全、少私慾。即使是聖人也並非是無慾。慾若合情合理,煩惱何處生呢?精神爽,心才能定;能定、靜、安、慮、得,你才能知道物的本末,事的終始,來龍去脈,明明白白,止於至善,克明峻德,才能效法先王的德行,追述先王的大道,能言行相顧,隱惡揚善,哪來的是是非非?君子終日行不離輕重,跬步不離中庸,言有道,行有理,才能以身作則,勸化他人;己不能立,焉能立人?己不能達,焉能達人?身為講師、講員,濫竽充數、巧言令色,逞口才之快,信口開河、談高論下,從不知道半點謙恭和藹,也不知移樽就教,好高騖遠、驕做放縱,哪一點合乎道?哪一點合乎禮?養癱貽患,成何體統?

修道者如牛毛,成道者寥若晨星。大家的通病全在於私心偏見、貪心妄想、異想天開、作白日夢,大都近莊欺人,近廟欺神,修愈久,愈不知道敬天地、裡神明,瑜規越矩,過錯累累,成群結黨,各分支派,藐視天命,自作自專,好逞勇、好鬥勝,本身都不能修好,怎麼渡化他人?怎麼能宣揚聖道?歷代的仙佛是這種榜樣嗎?何不靜靜沉思,王省自己,四勿懷抱,過錯速速的改,宜擇善固執、隱惡揚善、附驥攀鴻、效聖法賢,本身作起。入則孝,出則悌,庸言庸行,知行合一,己所不欲為,莫要施於人。道在本身,身外無道,低心下氣、詢于芻蕘。後其身而身先,處眾所惡幾於道。和光同塵而不流,莊敬自強,事來則應、處變不驚。謙謙自牧,汎愛其眾。除掉克、伐、怨、欲,洗心滌慮、允執厥中,處在屋漏,尚不愧於室。內省不疚,何憂何懼?時時懷抱忠恕,則離道不遠。能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亦能安貧樂道,不怨天、不尤人。內聖修圓滿,建立外功,以身示教,作為標榜,孜孜政政,為道奔跑,承上啟下,禮節守好,自敬人敬,自尊人尊。教人者,人但敬之;愛人者,人恆愛之。廣結善緣,渡化迷眾,到處開荒下種,何憂道不行、德不廣呢?能知天地無私、日月同明,一秉至公,不分你我他,如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小德川流,大德敦化,走遍天下,亦可安哉!無奈乎道不參、理不究,玩歲愒日、得過久過,爭一個虛名;為講師、為講員,滿腹是草包,理不能講,道不能闡,外表裝得斯斯文文,內裏是空虛簡陋,只爭一個名,有何用呢?三教經典全不懂,紙上談兵,於事無補,妄想一步登天,談何容易?哪能正己成人、超九玄拔七祖?真是誇大其詞,異想天開。代天宣化、講經說法,成為你們的口頭禪,站在台上口口聲聲是道,作人的道理,全都不曉,還說修道多久才能畢業,問得多麼的幼稚,多麼妁荒唐!你的性命多久才能結束?

君子之道,費而隱;鳶飛戾天,魚躍于淵;包天裹地,居於玄關,在於北辰,主宰一切,綿綿若存。何生何滅、何行何息、何增何減?道理無窮。自己要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再不知道悔改,不要怪為師不顧面子。要學而時習,當仁不讓於師,知命立命、行功了愿,守三清、懷四勿,三畏、九思勿忽略,苟新日新,百尺竿頭,更上層樓。虛懷若谷、大智若愚、建德如偷、堅定志向。發揮智、仁、勇,要能日知其所為,月無忘其所能;更要能溫故知新、孜孜不倦、學而不厭,才能達到良知良能,懂嗎?勤學勤修,殷勤有功,嬉戲無益,業精於勤,荒於嬉,確確實實的做,要有坦蕩蕩的心胸,如海納百川,凌空浩志,始終不渝,但誠一貫。天生我才必有用,好口才,聞聖音,篇篇訓要講明。至理是永不變,破除形象,莫要危言聳聽,招來非議,惹來麻煩,自找苦吃,何苦來哉?

修道要會韜光養晦,最戒依老賣者
一旦名為講師、講員,不能充實自己,經典講不清,訓文也說不明,那你天天跑班,跑什麼班?辦道還要挑點傳師!修久了老油條,欺壓到點傳師頭上,你以為你是誰?這個點傳師不夠資格,你們夠格嗎?半桶水才會搖幌,整桶水會不會搖?能講幾句道理,呱呱叫,不得了,驕恃才能,就不能合道,離道愈遠,障礙愈深,苦、辣、酸、澀,當自己承擔。虛負一個講師名,儀容端莊嗎?脾氣暴燥得不得了,毛病多得數不清,日積月累,何日方能修成?一念嗔恨起,百萬障門開。脾氣大,叫你改,你說沒有尊嚴;沒有脾氣的,難道就不尊嚴嗎?就沒有個性嗎?是個懦夫嗎?像你們這樣,毛病多、脾氣大,才有自尊、才有個性、才有氣魄,是不是?聖賢仙佛,像你們這樣嗎?滄海一粟身渺小,豈容爾等驕傲與情高?作個聖賢,作個英雄,能推功攬過低心下氣,能聞過則喜、知過能改,頭頂天、腳立地,能光明正大、不爭不搶、不嫉不妒,能致其中和,釦天地無私,功成身退天之道。去浮華、返樸實,抱元守一、明哲保身,處在卑陋,並非是不能出人頭地。當知道位愈高,權愈大,不以德培養,也就會愈覺寂寞。萬丈高樓由地起,合抱之木幼苗始。處在後輩能日爭上游,默默耕耘,亦能出人頭地。像你們講師在台上出盡風頭,鋒芒太霞,就不知道要韜光養晦,容易失敗,容易墜落。廚房的壇主,默默的燒菜作飯,辦事人員接待客人,謙謙有禮,清洗污穢,整潔廁所,為人所不為,能為道捨己身,不求顯露、不求記功、不求名揚,難道就修不成嗎?這種人才有根、才有本,知道嗎?歷代祖師燒菜煮飯,難道就顯得低微了嗎?卑賤了嗎?還不是成為一代祖師,是不是?所以道場上的每一個角色都不能疏忽。

你們講師、講員有一個通病,前人、點傳師來了,就奉奉承承,而把道親置於一旁而不顧,是不是有這樣?固然前人、點傳師要恭敬,但是道規也不可忽略,層次要明白,要分工令作,不要爭功奪果。還有更好笑的,樓上的事才是行功,樓下的灑漏那是凡事。一個佛堂開一次班,沒有講師、講員,沒有壇主作飯,沒有辦事人員招待,沒有前人、點傳師操持,能成為一個班嗎?枉費你們都是年輕人,叫你們來開班,還說:「道再怎麼講還不是那些?講來講去,還不是這樣?」你天天賺、天天爭,爭了多少?能存幾百萬、幾千萬?有沒有?何不忙裏偷間,何不盡盡自己的責任呢?去勸人、去化人,能立己、能立人,那不是一舉兩得的事嗎?固然現在是「在家出家」,家庭不顧也不能修道,但是不要執迷。要知道,天要從人願,若不從人願,你能賺多少,是不是?知足常樂,顛沛造次都不要離開道、離開心。不管花花世界多麼的誘惑,不管利慾多麼的牽動,只要你能淡泊明志,就不為干擾。志在講師、志在講員,要立志作聖事、化世人,不要只求有形有象的虛名,有德無位能天長地久,有位無德難以始終如一。枉費你自己的根基緣份,修一輩子不得一個果,枉然不枉然?道理很淺,只怕你不去參、不去悟,走馬觀花,虛有其表,那就誤人誤己。你們全是年輕輩,志氣要浩大、要堅固,順境中能用「堅忍」,就不為物慾所誘惑;逆境中能用「力忍」,就不為淨華貧困所牽引,時時刻刻處於平靜,處於溫、良、恭、儉、讓,得理得體,事事即能順利。上能順天,下能合人,己能誠意、正心、修身、齊家,就能治國、平天下,就能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何樂而不為?

當講師最不容易,明明你是很公平,但還是有人不服氣,這是廾麼道理?因為你不能圓融自己。雖然你有勇氣、有仁德、有智慧,知道要宣揚道理,但也因為你站得高,所以有很多人奉承你,無形當中就產生了危險,萬一你生了驕傲心,小小的得意,那你就離深淵不遠了。那你如何去提防呢?你要刻刻反求諸己,要能夠照顧大體,而自己要受委屈,能夠如此才不會有禍患跟著你。
謹守師囑十條件:
1現在你們記住十條,時時懷抱,刻刻謹守實行:
第一條:佛規禮節要守好。
第二條:承上啟下要作好。
第三條:毛病脾氣要改好。
第四條:入孝出悌要作好。
第五條:言行相顧要守好。
第六條:三教經典究明瞭。
第七條:宣揚聖道愿要了。
第八條:三清四正謹修好。
第九條:始終如一誠心抱。
第十條:異苔同岑法舟搖。

拳拳服膺,緊緊守好,犯一條老師絕對不饒。今天顧你們的面子,若是再迷糊、猖狂、放肆,就不要怪為師我不饒你。你們不修道,老師就不管,一旦要修,而又身為講師、講員,老師講話就會不客氣,所以徒兒也不要怪。

你們本來是想早早畢班好回家,現在老師來,嚕嗦了半天,我的事情在家裏作不了,講師做久了,還要向上天辭職,好笑不好笑?你向誰辭職?你向誰領薪水?荒唐至極!還說我不當講師、講員有多好呢!?又不受拘束,不用天天往佛堂跑,又不用擔責任,又不用守佛規,多自由,多自在!嫌拘束,不規不矩,就不能成方圓,是不是?大車無輗,小車無軏,人而無信,就不能立,火車出軌,就必遭危險。年輕人,講話要有信用,不是叫你們像唱歌,講了不兌現,能欺人,欺得了天嗎?講師立了愿,擱在一邊,先賺錢要緊,賺了好幾年,也不知道富貴在哪裡?欠債的還是欠債,叫苦的還是叫苦,何必呢?入我門者不窮,你們說,結果呢?「我的錢也不知道在哪裡,老師還說修他的道就不會窮。」是真的窮嗎?知足常樂,最起碼你們精神上有寄託,你們生活得有意義,那不是富有是什麼?你們為眾生奔波勞碌,你們是不是有代價?犧牲得非常的快樂,奔波得非常高興。那些天天的賺錢,天天的爭名奪利,得來的是什麼?錢愈多權愈大的人,愈寂寥、愈寂寞,精神上的享受並不富有,所以出我門者不富。篇篇的訓一立講,看歸看、修歸修、做歸做,這樣何必呢?從今以後,好妁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一年之計在於春,時間也不多,不容許你們再這樣金迷紙醉,昏昏沈沈的渡日。只要你自修肯辦、肯犧牲、肯施捨,上天絕不會辜負你的。

道不在口裡講,是在本身。千錯萬錯,一個「悔」字,就可以勾銷,不是在嘴裡懺悔,不是在佛堂裡叩頭懺悔,要發出於本心,要改得徹底,改得實在,懂嗎?各人皆有毛病,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呢?過勿憚改。昨日之渣滓不可留,留之為今日的絆腳石。

今日之功不可執,執之為明日前程輝煌的障礙。
只要你們好好改,老師絕不會板著面孔氣你們,老師會留點面子給你的。若是法律主來呢?不僅罵你們而已,還會對你們不客氣。所以,師徒知父子,講太過了,你們要多多包涵,好不好?要不要改?年輕人講話要言而有信,要切實,行不行在於你們,你們修的果位,老師也坐不到,老師的果位,你們也搶不走,是不是?各人修,各人得,各人立愿,各人了;你們吃飯你們飽,千萬莫要千日打柴一日燒,前功盡棄毀於一旦。世路崎嶇,坎坷不平;邦畿千里,惟民所止,止於至善,明德親民化大干,好好修悟,好好實行,要一秉至公,大公無私,不要雞腸鳥肚,斤斤計較,好不好?那才是濟公徒,肚量大,是不是?做得到嗎?兄弟姐妹互相攜手、互相勸勉,共駕法船,了達聖業,超返理域,好不好?只要你們恆誠一貫,始終如一,那老師就很高興了。

部落閣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