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三表五愿微服務

上帝的恩典、祖師的鴻慈、師尊師母的大德、天命的寶貴,天道的殊勝從三表五愿來論證,三表五愿電子化,帶來辦道便利化、率性進修班效率化、崇德進修班制度化、節省人力物力,使文書工作事半功
倍,創新改善不必要的流程環節,提升效率。

使用資訊系統直接列印三表五愿的功能,在(大)台中道場時期已經非常多年。省去EXCEL套印時還需要人工介入的風險,能夠將立愿名單直接列印出來確實是時代演進的一個大精進。

回顧2019年1月時提出了三表五愿微服務的構想,一來是希望能夠讓表文愿文的列印不再綁在特定的道親文書系統,而是可以讓需要的各類系統應用直接呼叫使用。再者就是要屏除作業系統的依賴性。因為以往只能使用Windows平台列印的限制,讓長年使用MAC的我非常困擾。最後就是字型的的免除性,避免一定要安裝指定字型才可以列印。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努力,克服種種技術上的困難,終於在當年找出免費跨平台的可行方案。很快的在開發新的文書系統時立馬感受到這樣做的好處,程式的彈性與使用性增加非常多。加上目前容器化的盛行,以及想讓被分享者可以快速自建環境,所以在2021年與舊金山道親分享時整理了一份Docker Image。今天的分享只是建立在以往的基礎上,更新到最新版本,並完善API文件。希望透過這樣的分享,可以讓更多需要的系統免去二次開發的工,可以將這些時間用來完善道務班務文書系統。

中文直書是中華文化的一大特色。雖說現在HTML 5以及電子書ePub都有對應的直書規範,但因資訊系統大多是非中文語系地區者所開發出來的,所以當初這部分也是最大的挑戰。所幸在天恩師德的加披,以及平時東看西看愛玩物的個性下,終於有一天想通了解決方案。只能說非常感謝仙佛菩薩的加靈加智慧才有可能做到。

本來是元旦要分享的,結果新春也過了,現在趕在年的尾巴元宵節前終於完成了。兩個年,好快^^”

以上寥寥幾句,略為記錄分享心得。

三表五愿微服務

(1)線上展示網址:https://docvows.jigong.org

(2)API介接文件說明網址:https://docvows.jigong.org/docs/v1

(3)簡易操作說明:https://bit.ly/3DwOXrP

另可提供Docker Image安裝建置與整合自有道親文書系統

備註:

1、第一段文字,取自(大)台中道場2018年文書研習手冊之「前言」

2、最大突破盲點的玩物經驗:偽直排。Kobo/Kindle E-Reader 也能一鍵橫排轉直排? 還不用等待轉檔?

3、分享自製偽直排,有來自原俠楷體全字庫楷體偽直排,喜歡的話,請自行取用。

部落閣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