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勇敢的小滿意

舌繫帶,是指位於舌頭下面、連結口腔底部的肌肉索狀薄膜,是兩個口腔繫帶的一個。口腔繫帶在胎兒第四周就有了,上、下各有一個,謂之唇繫帶及舌繫帶。繫帶(frenulum)原文是拉丁文馬韁的意思,也就是類似口腔組織發育的「指揮者」,在胎兒期很重要,隨著新生兒逐漸地長大,會慢慢退縮(尤其是唇繫帶)。

如果舌繫帶較短,看起來會拉住舌頭無法靈活移動,醫學上叫做舌繫帶過短(tongue-tie)。事實上,新生兒幾乎都是如此,不過從文獻及經驗看,並不會造成餵奶的困難,即使較大的孩子,也未聽說過因此而無法吞嚥、影響發育。大部分專家都認為,至少在出生十個月後(最好是等到一歲以後),才能好好判定舌繫帶是否不正常,在此之前,隨意動剪繫帶手術,雖很簡單,但很可能是白作了。

舌繫帶過短會有什麼影響呢?假如舌繫帶真的過短、拉扯太緊,確實會影響說話的「品質」,也就是說,它會影響舌頭的活動範圍,尤其是向上翻捲、發捲舌音的時候,無法十分漂亮,ㄓㄔㄕㄖ會念不清楚,也就是俗稱的「臭乳呆」、「大舌頭」的詬病。

剪舌繫帶簡單的就只是在舌頭上打麻藥,然後醫生用一個手術剪刀把舌頭下方連接下巴的繫帶剪開,讓它變長一點,以後發捲舌音時才不會ㄓㄔㄕㄖ念不清楚。當然,如果小朋友太小擔心亂動或要剪的部位較多,就有要做全身麻醉以免小朋友亂動反而出狀況。

自從發現寶貝小滿意捲舌音ㄓㄔㄕㄖ念不清楚後,就很留意相關醫療資訊,並諮詢相關醫生。後來診斷證明確實是舌繫帶過短。依照目前滿意滿兩歲的情況,醫生建議可以做剪舌繫帶手術改善。聽到此消息後真是晴天霹靂,一個小小的孩子竟然要在短短兩年內動兩次手術。雖說此次的手術屬門診手術較為簡單,但叫身為父母的我們如何承受。

今天,小滿意非常的勇敢。雖然還是哭了,但是很快的就恢復鎮定。感謝天恩師德,老前人、前人大德,小小滿意晚上就很正常了,一點也看不出有手術的樣子。真的很感恩^^

部落閣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