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學習難字解釋

感謝天恩師德、白水聖帝、不休息菩薩大德,此次台中道場甲乙區法會文書組,後學有幸被安排到難字解釋。
嗯~(沉思貌)難字解釋,天啊~~~後學是理學系的耶,竟然要進行難字解釋>< 原來,有一位中文系賢內助,遇到不懂的,還可以Call Out 請求支援就是了啦^^" 此次是白衣大士(南海古佛)慈悲。感謝古佛慈悲,所批的訓都很接近白話,所以要解釋的難字也不多。而且大部分用G神或之前的訓文就可以查到相關資料。因此寫起註解來還不會太難。當然,還是要有一點四書的底子,不然一些用詞就算要查,也不是那麼容易。 後學不才,此次學習,若有不圓滿的地方,叩求仙佛慈悲赦罪,各位前賢多多指正。 後記: (1)其實此次註解,有一個常用到的詞彙「萬八聖業」。明白它的意思,可是要寫成註解,卻是不易下筆。查了歷年訓文,也都沒有針對此詞彙進行註解。後來因為時間關係,也就沒放到難字註解裡面。如果有前賢有不錯的「萬八聖業」詞彙解釋的話,歡迎分享。 (2)此班主班點傳師是文學系出身的,所以對於標點符號、詩名號、書名號特別留意。一般來說,書名是用雙括號(《書名》),篇名是用單括號(<書名>),不過若是書名•篇名的話,也是要用雙括號(《書名•篇名》),算起來也是一種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