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觀念與態度

如果說小孩的教育有甚麼要注意的話,個人認為「觀念」「態度」非常的重要。而這,也是我的教育重點。
事實上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跟小朋友玩,或是講故事給她們聽。而那些每日由讀經班帶回來功課,只要小朋友不要太誇張,我都覺得可以啦。
什麼叫做「不要太誇張」?打個比方來講,以練習寫字來說吧,1234567890是目前小朋友最常練習的寫字標的,剛練習寫字,小朋友寫的字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但是只要小朋友有寫,我都覺得可以。頂多有時候會讓小朋友將那些連她都覺得很難看的字擦掉重寫,不然即時有一兩個字明明就是寫的亂亂的,我還是會在家長簽名處簽名。那你說老師會不會過關?沒關係,只要老師用紅筆圈起來的,小朋友回家就會自動重寫。
這代表什麼?「態度」:培養小朋友自動的態度。「觀念」:培養小朋友正確的觀念。

功課應該自己寫,好壞自己承擔。父母會幫助你,但還是要你自己來才行。
對錯自己承擔,父母會協助矯正你,但錯誤的觀念後果要自己承擔。

這樣的教育方式也延伸在其他的地方。拿吃飯來講好了,在小朋友還無法自己用餐時,我很堅持小朋友一定要坐好、坐在餐桌旁,我才會餵她吃飯。若四處亂跑、耍賴,那就很抱歉,吃飯自己來、餓肚子我們也沒有辦法。而且別想正餐不吃,晚一點來吃零食。如果這樣做,那就會被我修理。幾次下來,小朋友就會知道吃飯時要乖乖坐好,要認真吃飯。吃完飯,要玩什麼爸爸都會同意。不乖乖吃飯,那就只有等著罰站的份。
也許,看起來沒什麼父愛,但我認為唯有正確的「觀念」與「態度」才是教育的重點。至於其他知識增長、技能強弱,已經是個人造化,不需強求。

不知道這樣對還是錯?也只能用時間來證明一切了

部落閣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