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為何「一子成道、九玄七祖盡超昇」

有前賢問道,為何「一子得道九玄七祖盡沾光、一子成道九玄七祖盡超生 ((「九玄」指的是後代子孫:子、孫、曾、玄、來、昆、仍、雲、耳。「七祖」指的是歷代祖先祖先:父、祖、曾、高、太、玄、顯。))」?頓時還真的答不出來。可能是因為太習慣了,反倒沒有特別留意。詢問其他前賢並上G神查了一下,簡單摘要記錄下來。

過去有一段因緣故事:

  相傳有一個人發心要去修行,他便到深山裡去那裡晚上靜悄悄的,和家裡環境差很多,感覺有些不習慣心想:「我來這兒出家修行是對的嗎?乾脆明天回去算了」他心想不要出家好了。
一會兒,卻聽見一些人從山上哭下來,他心想奇怪,這麼晚了怎還會有人從山上哭下來呢?
  他問知客師父道:「這附近有墳墓嗎 ? 否則怎會有人沿著山上哭下來呢 ?」知客師父回答:「不是啦,有個人本來是要出家修啊,他的九玄七祖皆超生了,現在他後悔,不出家了,那些九玄七組又要下墮,所以就哭了。」
  他想:「咦,那個某人不正是我嗎?」發心修行,九玄七祖盡超生,退失了修行的道心,那些九玄七祖又要下墮,我怎能沒有孝心呢?於是又再發心,無論如 何,要學佛修行。就這麼一發道心,過一會兒就又聽到敲敲打打的鑼鼓聲,大批人又很高興的跑到山上去了。他覺得奇怪,這麼晚了,這些人敲敲打打的
去那裡呢?又問知客師父。
  知客師父說:「那個某人又發心要修行,所以他的九玄七祖再度獲得超生。」

辭典上的註解:

(諺語)淮南王劉安得道升天,雞犬吃了剩下的仙藥,也隨之升天。見晉˙葛洪˙神仙傳˙卷六˙劉安。後比喻一個人做官得勢,和他有關係的人也跟著沾光。如:「所謂『一人得道,雞犬升天』自從他就任董事長以後,他的子女個個都成了公司裡重要的幹部。」

而以前要得道,必須苦修苦練,千里訪明師,萬里求口訣,加上無量功德後方有可能可求得大道。要成道就更難了,需三千功滿,八百果圓方可成道。而今日盛逢三曹普渡,彌勒祖師洪慈大愿加披,只有有緣、有信、有引保師引渡,即可得道。其後只要在道場實修實辦,皆可有機會成道。
機會千載難逢,可真要好好把握啊!

部落閣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