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路燈:照亮回家的路—正晏佛堂設壇記事

晚上開車在回家的路上,小朋友突然很高興的呼喊著:「把比您看,有紅色的大太陽耶。」抬頭仔細一看,原來是新架設的路燈啟用了。

搬來這的十多年來,晚上回家時總是覺得河堤這段路有點暗。尤其是快到社區前的這一段,因為樹木繁勝,加上沒有路燈,就算是老馬識途的我們,即便滿月高高掛,靠著汽車的大燈行起車來還是要很小心。若是晚上辦道的話,多少都會聽到來幫忙的道親提起沿路較暗的話語。所以剛決定要設壇正晏佛堂時,陳講師一直擔心會不會因為這樣而影響了道親們回來的意願。可是設置路燈是公共建設的事情,我們一介平民實在也沒什麼力量能做什麼。

感謝天恩師德、老前人白水聖帝、前人老不休息菩薩的大德庇佑,就在正晏佛堂設壇日的某一個週日,我們如同往常地在河堤運動,突然看到一根根的柱子矗立在河堤人行道旁。再仔細一看,原來是路燈啊。問了左右鄰居才知道這是為我們鄰里所架設路燈。天阿,十年了,就在佛堂要安座的前幾天,路燈您終於來了。有時候想想,老天總是默默的撥轉,讓我們這群白陽弟子能夠無後顧之憂的安心學修講辦。而佛堂安座後的這幾天,陳講師還在想「再過幾天佛堂的明德班就要開班了,明德班上課又是在晚上,若路燈尚未啟用,暗暗河堤路,來佛堂上課的前賢們的安全總是令人擔心」。今天路燈亮了,真的除了感恩、還是感恩阿~

行筆至此,想起了師母老大人紀念歌中的一首「月光」,歌詞是這樣寫的:

日西沉 月東昇 大地一片好安寧
Sunset west, moonrise east; The earth is tranquil and still.
黑夜中 一輪明月一盞燈
A bright moon; Beacon on a dark night.
天邊月 放光明 照亮歸人的旅程
Moon (above the horizon) emanating brightness, Lighting the path of return.
暗地裡 一片玉壺透冰清
In darkness, shining through a jade pot as clear as ice.
憑窗望前塵 踽踽獨行 步步堅定
(Against a window,) gazing back in time; Alone, walking, each step firming.
月光在茫茫中 溫暖著寒冷
Moonlight in vast emptiness; Warmth in frigid cold.
夜來風幾聲 怡然至性 了然至情
Sound of wind at night; Content with ones innate abilities.
月光在動蕩中 撫慰著不平
Moonlight amidst turbulence, providing comfort
四下空寂靜 露滴晶瑩 天籟細聽
Stillness all around, drip of sparkling dew; (Carefully) listen to nature’s sound
月光在浩瀚中 指引著群星
Moonlight in vast emptiness; Guiding sentient beings (guide star for the masses)
真愛賦詩韻 一身化成 無限生命
True love writes poetry in rhyme. Fully transformed, life is boundless.
月光在默默中 訴說著永恆
Eternal moonlight in the midst of silence

每次聽首歌,總是能讓心有無比的寧靜,很舒坦、很安心。師母的隱德是如此的大,是如此默默的呵護庇佑著我們。就像黑夜中的一輪明月、一盞燈,天邊的月亮,綻放光明,照亮了歸人的旅程。感謝師母老大人~不論是您老的大德、或是有形的天邊明月照亮著我們、或像路邊的一盞明燈,總是指引著我們一條明路、一條回家的路。

部落閣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