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桃園明聖經

桃園明聖經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經典,自己也曾用心誦讀過,並心有感應,在此特別推薦給所有想修道、辦道或找尋自我心靈安定的人持頌。
稍早,在網路輾轉看到黃講師的說明,略微摘要如下

桃園明聖經
〈經序第一〉如同《六祖壇經》之〈行由品第一〉,先將天地之間諸事略作介紹;
〈原始第二〉則談修行人的觀念與態度;
〈力學第三〉談進修;
〈道貌第四〉則言經過悟道後,由天地所賦予的行道面貌,故實相無相,無相又無無相,均為道貌,呈現生命的真貌;
〈節訓第五〉則係官老爺子苦心叮嚀如何展開生命面貌,如何去做,將忠孝節義細部分解,使人可心領神會,內列有「二十四劫」,則對天地間或全體生命的闡述,而興起浩瀚的感嘆;
〈經驗第六〉類似佛家的解脫,從「證覺」進入到「圓覺」,「圓覺」就是「出菩堤路」,不再回到人間,將其個人經驗分享給眾生,讓大家可以「出菩堤路」。

不過關於〈經驗第六〉的說明,後學在研讀天佛院遊記之後,有不同的看法。
白陽修士起初雖是為了「超生了死」、「回理天」、「斷煩惱」,但經過一番修行之後,應體悟彌勒祖師的洪慈大愿,瞭解彌勒淨土之意義與大乘菩薩道之精神,「不厭生死」、「不斷煩惱」、「不修禪定」之道心,以求自性佛之圓滿後,自覺覺他、自渡渡人,落實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精神才是。

部落閣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