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證釋版乎?通用版乎?

隨著小朋友讀經的時間越長,證釋版與流通版的問題也逐漸浮現出來。
目前常見證釋版有大學、中庸、易經,其中又以大學、中庸當作兒童讀經教材居多。證釋版是應三期普渡,仙佛臨壇所「校正」的版本,與訪間的流通版最大的差異在於內容章句的次序,並補齊遺漏、刪除多餘字句,以期還原聖賢當初之意。
以個人讀過證釋版的感想,證釋版不論文意或文句都比流通版通暢許多,也更能瞭解孔子心法(儒家心法)。因此個人強烈建議讀證釋版。
好啦~反過頭來看兒童讀經。當初以為將小朋友送到道親開的讀經班,讀的應該會是證釋版,但後來發現竟然也是再背誦流通版,這實在讓後學很難接受。因此也跟婆婆討論了一下,婆婆認為讀流通版的好處就是將來小朋友上學後,不會因為所讀的版本與其他人不一樣兒遭受不必要的排擠。不過個人卻有不同的想法~~~
從小就開始讀證釋版,背誦證釋版,直接將正確的版本刻劃在腦海中,將來真正用到的也就是證釋版,正確的版本。若將來上學了,課業需要讀頌流通版也無妨,那時候的小朋友大概也可以開始釐清這兩個版本的差異。若說是怕有所謂的排擠效益,那吃素怎麼說?所以應該這樣說:正確的是要堅持,應先建立正確的知識,再行通俗交流
會不會太偏激了?應該不會吧^_^

部落閣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