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道」,給一般人的看法

這是上次表妹求道的後續事件…
晚上媽媽轉告小阿姨的想法。小阿姨不想讓表妹來求道,因為小阿姨認為要的話到一般廟裡拜拜就可以了,不需要去什麼道場啊、求什麼道啊。
關於這樣的想法,個人沒有甚麼特別的意見。只是聽完後心中有各想法分享給大家:
拿上學來比擬求道好了。
想像這發生在幾十年前,如果人家說「唉~讀什麼書,九年國教讀完就好了,還不是一樣可以工作賺錢。看看人家王永慶,國小畢業還不是賺錢傳的嚇嚇叫。」
基本上這是似是而非的講法。
第一,要確認我們有像王永慶那樣的超努力工作。不過一般人大概都不行吧。
第二,要改變命運,讓自己賺錢比較輕鬆一點,讓自己可以脫離作勞力工、脫離只能做做簡單工廠操作員、女工,有讀書有學識畢竟是比較快速讓自己生活改善的有效方法。

而求道也是這樣。若非應時應運,又有機緣,怎會找您來「求道」呢?
要道成天上、名留人間,
一來我們沒有像古代聖賢仙佛一樣來個深山苦修苦練(就像王永慶那般的超努力工作)。
二來如果能直接「得道」(就像是直接取得碩博士學位),要成聖成仙成佛(找到好工作),總是比較有機會。

因此這也是一般人所容易迷思的。以為只要到一般廟裡拜拜、或找個看似很有”名”師父(法師、佛教徒等)來追隨就可以了。殊不知這樣很容易徒費自己生命,也無法從「質」與「本性」、「根本」來改變。

所以回歸「道」的本體這件事來講,難怪佛說「佛渡有緣人」。有緣人有兩種,其一,清楚知道「道」的寶貴,所以聞道而力行之;其二,迷迷糊糊、或有些不願但也不排斥的,在引保師半推半就下求道。以上兩種人都有幸得聞大道,而那些內心無法接受不同事務者、有很多先入為主觀念者、會自認為很厲害的人,通常會把自己排除在「求道」之外,而斷送自己求聞上乘大法的機會。

建議,有時給別人一個機會,也就是給自己一個機會。
下次有機會,請不要排斥哪些想帶您去「求道」的人,因為這會是您改變命運的開始。

部落閣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