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試乘台灣高鐵

拜工作所賜,有機會在高鐵試營運之前試乘台灣高鐵。很多人都說高鐵很危險,基本上我個人認同這個說法,但是論危險值,我認為試營運或正式營運時的危險度遠大於目前建置時期。尤其隔天就是試營運開始,高鐵相關人員一定是戰戰兢兢,所以我才認為”如果要搭乘高鐵的話,現在是最安全的”。
所以,我就這樣給它去搭乘高鐵了XD
關於試乘心得網路上用大神找就可以找到一堆,個人分享一些比較不一樣的:

(1)速度感:大概很少人提到這一段吧。比起國外許多高鐵來說,台灣這一段高鐵算是短的,所以也有很多人自嘲為「台灣高速捷運」。鐵路長短沒什麼,但卻會影響搭乘者的「身體感受」。這絕不是什麼限制級的討論。想想,當你一坐上車,車速在短短幾分鐘內由0KM跳升到300KM,再過給分鐘馬上又降回0KM。0KM–>300KM–>0KM,整個歷程平均每20分鐘上演一次,若由左營坐到板橋共七個站,那恭喜你總共可以體會六次這種急速變換速度的快感。想像看,就像作飛機一樣,飛機在20分鐘內起降六次,身體會有怎樣的感覺。
所以第一點就是:要好好保重身體。做高鐵絕對是鍛鍊身體的一大方法。

(2)時間感:高鐵最被期待的就是縮短兩地往來時間。這一點確實能夠做到。不過…可能只有長途如高雄到台北、台中到台北這樣的長距離才會有所感受。想想,台北到板橋你會需要做高鐵嗎?當然不會!不過要確實縮短兩地往來的時間,週邊的接駁交通非常的重要。目前看來只有高雄、左營、板橋、台北這幾個三鐵共構的地方才有可能達到。不論如何。高鐵絕對會改變很多人的工作、生活、休閒習慣。尤其對商務人員。

後記:
高鐵從招標、興建、營運,絕對是一項「台灣奇蹟」。最近被討論很多的就是「售票系統」。果然如果果先生說的「給千億的交通建設,沒有這”幾千萬”的售票系統,就如同廢鐵一堆」。
好了,我們恭逢其時,來看看工程師們在網路上如何討論「高鐵售票系統」

部落閣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