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我家的小狀元

茹茹米的第一個狀元今天茹茹米參加了彰化縣舉辦的讀經會考。原本以為她會不喜歡這種所謂的考試,不過在讀經班老師的大力放送下,茹茹米回來後就一直吵著要參加。作父親的就只好順水推舟的幫她報名囉。不過茹茹米真的很期待的樣子,連前一天睡覺以及當天起床時都念茲在茲的提醒爸爸「我今天要去參加讀經會考喔」。

因為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會考,婆婆說「這是小朋友的第一次會考,所以也要一起去」。就這樣一家人浩浩蕩蕩的來到彰化八卦山廣場。到達時已經快十點了,還好會考的特性就是你只要在報到時間內報到,考試時間內考完就可以了,並沒有硬性規定幾點到達,算是給大家一個方便,也順道分散人潮。不然一萬多個人一起出現,不擠死人才怪。順利找到考試分區後,就開始排隊等待考試。等著等著突然發現很多讀經班的小朋友都有來,還看到很多道親。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這是崇德光慧讀經教育推廣中心彰化分區結合縣政府、彰化縣讀經學會等資源一起合辦的,也看到很多其他組線的讀經推廣班。看來讀經這個良好的文化風氣已經深入到各個層級。

來的較晚,大部分的人都已經考完了,所以沒有等很久就輪到茹茹米了。第一科考大學,初級部份茹茹米三兩下就解決了,可是當老師問起較後面的中級內容時,茹茹米就忘記了。所以大學只通過了初級。其後考了一些,茹茹米只有三字經這科通過了初、中、高三級,並拿到唯一的一科狀元。而其他科在茹茹米耍賴的情況下竟然就不考了。

若以結果來看,我們是憂喜參半。高興的是在我們沒有任何要求、在家也沒有複習 ((呵呵~~這位爸爸還真混啊,^O^! 迷之音:沒辦法,誰叫講故事比複習讀經還要有趣呢。均衡一下ㄟ:p))的情況下,小朋友還有拿到一科狀元。憂心的是茹茹米雖天資不錯,但經常依情緒做事,動不動就耍賴,要人家好言相勸後才肯去作。若不趁早循循善誘,將其脾氣毛病改好,雖有資質,卻也只能小小了了罷了。還有,我們作父母的也要開始安排時間幫小朋友複習,並引導小朋友自己建立規律的讀書習慣,不會每次都只練習自己已經會的,忘了再去複習那些不熟悉的,好為將來的學習立下好的根基。

總之,很高興有這樣的一個經驗,可作為往後教育小孩的借鏡。最後,一起分享茹茹米的狀元照吧^_^

部落閣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