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佛法與道

成全謝姐時,謝姐問了一個問題「為何像尼泊爾這樣有佛法的國家,人們也都會來求道?」真是一個好問題。不過當天回答的不好,只是一昧的說道很好。這幾天想想整理後,簡單將自己的心得寫下來與大家分享。

在佛教道統上,ㄧ代祖師神光未求得正法前,對佛法已經非常的精闢入理,講佛法已達天華亂墜、地湧金蓮的境界,可惜當初未得正法,依然遇到無常鬼來索命,仍然無法超生了死。直到九年長跪,並去左旁後,方得達摩祖師正傳,授傳釋加牟尼佛所說得正眼法藏、涅粱妙心,終可了生死。

想想,目前世上應該很少有人可以講經說法講到天華亂墜、地湧金蓮的境界,而達此境界的神光在未得明師一指點前,仍無法超生了死。更何況我們這些凡夫俗子,要超生了死可說是難如登天。

想想,在釋加牟尼佛前哪有佛教,哪有所謂的佛經?佛教佛經都是世尊涅盤後才出現的。

想想,哪有聽說誦經頌了一輩子而成佛的?

想想,哪有聽說參禪打坐一輩子而成佛的?沒有啊,一個都沒有。整天打坐,就算是活了兩百年,也不過是一個活死屍罷了。

就如同達摩祖師所說:「『讀破《金剛經》,念透《大悲咒》,不受明師指,仍在輪迴受』」
禪門中有一首偈語:「達摩西來一字無,全憑心地用功夫;若要紙上談人我,筆影蘸乾洞庭湖。」
金剛經:「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莫作是念!何以故?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真經不在紙上,經典為的只是印證那「無字真經」
期望有緣人都能求得那不輕傳的「正眼法藏、涅粱妙心」(無字真經)(道),而非整日浸置於佛法,只求福報,忘了最重要的「明心見性」。


隨手附上神光的故事,分享之。

東方二祖神光的故事
達摩初來中國時,和梁武帝問答,因不契機,離開金陵,北往洛陽。路過神光法師講經處,順便進來,發現神光法師辯才無礙,有天華亂墜地湧金蓮的境界,知道是載法之器。此時,神光法師見一位印度和尚來聽經,情不自禁,生起我慢之心。講完經之後,就在達摩祖師面前打個招呼。

達摩祖師提出問題:「請問法師,你在這裏做什麼?」
神光說:「正在講經。」
達摩又問:「你講的是什麼經?」
神光不耐煩地說:「你從什麼地方來?」
達摩說:「從印度來。」
神光又問:「難道印度不講經嗎?」
達摩說:「當然要講經。不過,講的是『無字真經』。」
神光又問:「什麼是無字真經?」
達摩說:「無字真經,就是一張白紙。你所講的經,黑的是字,白的是紙,你講它做什麼?」
神光一聽,心裏不高興,就說:「我講經,教人了生死。」
達摩說:「你憑什麼教人了生死?你自己的生死還沒有了呢!」

神光一想,這個黑和尚,一定是魔王化身,來誹謗三寶,我要試一試他的法力如何?於是用念珠(鐵製,作為降魔武器)朝達摩祖師臉上打去。此時,達摩沒有防備,不幸被擊中,門牙被打掉兩顆,菩提達摩一想,聖人(達摩祖師是證果聖人)的牙齒如果落在地上,那裏就會大旱三年。為慈悲眾生起見,將兩顆門牙吞到肚中。所以留下「打落門牙和血吞」的成語。達摩一言不發,轉身走出道場,踩一蘆草,渡過長江,來到河南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思禪機。

神光洋洋得意,以為自己是勝利者,不知達摩修忍辱波羅蜜行門。菩提達摩剛走,無常鬼就來了,
無常鬼對神光法師說:「你是神光嗎?」
神光說:「我是神光,有什麼事情?」
無常鬼說:「我奉閻羅王的命令,請你去喝茶,談談你講了多少經?念了多少經?還有多少經沒有講沒有念?」
神光說:「我講經時,天華亂墜,地湧金蓮,我還要死嗎?」
無常鬼說:「當然要死。」
神光一聽,嚇得魂飛九霄雲外,知道壽命將終,乃懇求地問:「誰能了生死,不受閻王所管?」
無常鬼說:「就是剛才那個滿臉大鬍子,被你打掉兩顆牙齒的黑和尚。」
神光一聽,後悔自己,不應該發無明火,將證果聖人打跑了,於是乎向無常鬼要求:「能不能讓我去找那個和尚,學學了生死之法?」
無常鬼同情地說:「可以!不過速去速回,我好交差。否則,我擔待不起。」

正眼法藏、涅粱妙心
釋加牟尼佛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是時眾皆默然,唯迦葉尊者破顏微笑。「世尊曰:吾有正眼法藏,涅粱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河迎葉……。」

部落閣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