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遷戶籍

面對即將來到的小朋友入學一事,在與婆婆討論過後,決定要將戶籍遷移到讀經班附近,這樣將來小朋友放學後就可以就近到讀經班安親,以免成了流浪街頭的孤兒。沒辦法,誰叫教育部有這樣的一個”德政”,小學經常來個半天或下午四點就放學,一般雙薪家庭的父母哪有辦法在上班時去接送與照顧放學後的小朋友。也因此延伸出我們這一群為了小朋友就學而形成的戶籍流浪一族。
弄了一段時間,終於將這件事情辦好,趕緊記下來,將來才可以參考。

要遷戶籍,要解決的相關的問題,要做的事情有:
(1)找地方租或借
(2)辦戶籍遷移
(3)租賃或借貸契約公證

(1)找地方租或借
這件事情比較簡單,找個住學區附近的好朋友幫忙即可。真的不行,只能花錢租個房子囉。

(2)辦戶籍遷移
1.因原本的戶籍在自己的房子,若遷出去恐怕就無法以自用住宅的稅率繳交地價稅。 因此請媽媽幫忙,媽媽遷來我家當戶長 ((自用住宅用地的適用條件之一:土地所有權人或其配偶、直系親屬設籍於該地。)),我與小朋友遷出去再自成一戶。這樣才不會平白要多繳5倍的稅率。 ((自用住宅用地稅率為千分之二,一般用地稅率為千分之十。差五倍))
2.到戶政事務所辦理時,記得要告知戶政人員,自己要自成一戶。這樣將來再辦戶籍遷移時就不需要原房東多跑一次。
3.遷移需備證件:
當事人之身份證、印章、遷出地及遷入之戶口名簿。若委託他人辦理需檢附委託書及委託人之身份證、印章。最後記得,還要帶房屋所有權狀正本或最近一期房屋稅單正本

(3)租賃或借貸契約公證
1.這一項不一定要作,但是若要就讀的學校屬於大熱門的話,通常都會要求有公證這一項。
2.如果是租賃,就要留意。因為租賃有租金收入的問題,將來房東會被多課徵所得稅。所以若是幫忙提供房子免租金的話,就可以用借的方式進行即可。兩著公證唯一的差別就是:借貸契約公證需要兩位見證人
3.公證需備證件:
當事人身分証正本及印章、房屋所有權狀正本或最近一期房屋稅單正本若是借貸契約公證,記得找人為兩位見證人(同樣要攜帶身分証正本及印章)
4.記得要帶公證費。公證費是依據標的的金額來計算。所以沒是不要租或借一整棟房子,不然公證費會多很多。

當時辦理時因借貸契約公證要兩位見證人,為了省麻煩要又避免被課徵租屋所產生的所得稅,當時就問了公證人:「那我們可不可以寫租金一元?」想當然而,答案是「No」。唉~雖然國外有CEO只要年薪一元的例子,可惜啊~國情不同,就不要期待太多了。租金只要一元的情況恐怕要等到哪一天我們的總統大人只領年薪一元的時候,一元租金才會被接受吧~哈哈!

部落閣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