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理念正確倒不了

修道以來,種種方便、種種方法、種種顯化、種種訓文都是在引導我們正確的走修道這條路。所謂四萬八千種眾生,就有四萬八千種法門。法無定法,隨著眾生的因緣根器而引導,為的就是讓眾生可以得道、悟道、行道。而在這種種法門方便中,仙佛菩薩總不忘提醒我們:修道要明理,理念正確倒不了
感謝天恩師德、白水聖帝聖靈加批、前人老大德睿智,幫後學們規劃了五年進修班、講師培訓班、崇德學院,並以學修講辦行鼓勵後學,再加以三多四好讓後學們有修辦精進的目標,使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作。使我們在修行的路上有軌道可循。
不過近來愈發體會老師所說的「認理實修」。修道要認清楚這個理,理念清楚倒不了。所謂真道有真考,順考、逆考、官考、魔考等等,都在檢驗我們的道念堅不堅定,考驗我們的理念確不正確。初入門的道親因為有研究班、崇德學院這樣的一個軌道可以依循,因此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往往是那些修道十幾、二十年的道親因為時間一久了,修道修到累了、沒有感覺了、沒有什麼仙佛顯化就開始動搖了起來,甚至以為目前得了道,還要有一個「法」來修才算完整。更誇張的是以為目前的修辦只能回天佛院,無法超氣入理,就這樣跟了其他的人去了。種種情況,殊是可惜。

我們從幾個點來看。

首先,超氣入理?
天佛院僅是彌勒菩薩發大善願,讓有緣人可以暫時居住於此,不再六道輪迴,再修成之前可不再受其他外在的誘惑而退道。乃是成菩薩身之前的最後一補身處。在此末後時期,得受明師一指點,願意學習彌勒菩薩慈悲喜捨者,皆必可得往生天佛院(兜率天),而一貫大道的殊勝就是在於明施一指點,能超氣入理。仙佛菩薩都說了,只要能修的好,根本不需要經過三關九口。也無需再在天佛院(兜率天),就可以直接回理天。就算修的不好,只要心念彌勒佛號、願生彌勒淨土,也仍有天佛院可以往生暫時居住。因此只要我們道心堅定,認理時修。修的好,直接回理天:修的不足,還可以在天佛院繼續努力。只要守住自己的心、真實的修辦、依愿而行,根本就不需要擔心害怕。

再者,有道有法?
以前的苦修苦練,千里訪明師、萬里求口訣,待三千功圓、八百果滿方有機會得遇明師一指點,是為先修後得。而今日因末後,大開普渡,有緣即可得受明師一指點,再依個人愿力修行,是謂先得後修。
也因為先得後修,就有人開始強調這一個「修的方法」。或是要與某人以心印心才行,或是要跟著某人學法才行,或是要先消掉自身三世因果後才可修得正果。種種現象,種種會被此所影響、影誘的人皆是因為有所「執著」,或恐懼、或貪求、或不明理等,才容易導致入了旁門卻不自知。

最後,渡化內在眾生?
壇經有云「見性是功,平等是德」,仙佛菩薩都是成就於眾生之中。自古以來沒有一位菩薩是自己修就自己成了菩薩。皆是念念眾生,視眾生苦如自己苦,絕非只求自己超生了死。
但卻有人誤認自己的內在眾生為一切眾生,只求內修渡化自性眾生,忘卻渡化外在眾生。或只是一昧的往外跑渡化外在眾生,忘卻內修渡自性。皆為偏執於一而不周延。

理念正確倒不了,學修講辦行道,重要的是正確的修道理念與自己發心、愿力。
莫修道修道後來,因一念之差落了一場空,那就可惜了。與君共勉之。

部落閣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