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再談理念正確倒不了

再來談談「理念正確倒不了」
「理念正確倒不了」講白一點就是「認理實修」。對此,相信每一位白陽弟子一定對此不會陌生。因為仙佛菩薩總是借機借相等種種方法提醒我們修道要明理,切莫落入了人情道、神通道、感情道等。後學不才,僅列幾則故事分享之。

(1)天道真理講義 ((天道真理講義(院長大人演說):明德出版社有出教材本。一套分上中下共三本。))一書有這樣的一段故事:

師尊師母任命茂田師兄為三天主考,以當考試院長之職。事後 院長大人向 師尊、師母申請設宴慶祝,蒙恩準,即慈悲「無畏施」,設齋用酒慶祝一番。

當時前賢遵命辦事,席中高杯暢飲,然有一部份前賢持戒自守而滴酒不沾, 院長大人見之而問曰:「何故不飲?莫非認為不值得高興?不賞為兄之面?」一班前賢默然不語,隨後 院長大人面有怒色而曰:「誰不願飲,站於一旁!」更命人拿出藤子與祂,而向侍立一旁之前賢身上各打一藤;誰知每位被打之前賢,一藤過後,渾身舒暢,其實 院長大人所慈悲的這一藤,已令他們了卻很多冤孽,故當時每個都祈望 院長大人多慈悲幾藤;打畢, 院長大人又隨即各賜一果,之後, 院長大人向席中有飲酒之前賢責備曰:「修道首要明理,依法不依人,汝等祇曉順為兄之意而破酒戒,合理乎?實愚之甚也!」言畢退竅;事後方知 院長大人即時履行天職而考驗各人之智慧也。

(2)師尊提醒要「認理歸真」

秋深了,蒼翠的野桐樹枯委凋零一地,冷峻的空氣中漾溢著肅穆的寒瑟。師尊敏銳的心思隱約知道與徒兒相聚的日子不多,也遠矚到大考就即將現前了。於是召集了徒眾來到跟前,他(師尊)要為他們上一課。

「徒兒啊!現在你們都跟著老師修,但有一天老師走了,你們要跟誰修啊?」師尊說。
「跟師母修!」眾人毫不猶豫地齊聲回答。
「師母歸空以後,你們跟誰修?」師尊問。
眾人似乎從來沒道過這個問題,面面相視,終於有人恍然大悟地說:
「跟師兄修!」
「那師兄也走了呢?跟誰修?」
「跟道長修。」回答的聲音更少,而且更猶豫了。
「道長也走了呢?」師尊緊迫釘人的問。
………………。
在一片沉寂中,終於有人鼓起勇氣說:
「跟前人修!」
「前人也走了呢?」師尊再問。
「跟點傳師修。」
「如果點傳師也走了呢?」
「跟引保師修。」
師尊微微地笑道:「引保師也走了,跟誰修?」

所有的前賢心都被問的忐忑不安,多年來跟隨師尊辦道,凡事請示,凡事依賴,沒有什麼是師尊不能解決的,而這一問,問出了每個人的不安。
「老師啊!到底我們該跟誰修行才是對的,您快快告訴我們吧!」每個人都著急的問。

「跟誰修都錯,要認理歸真!」

師尊這句「認理歸真」如當頭棒喝般,打醒了每個人。千百年來修行者嚴重的問題莫過於「認人修」了,若認了邪師則修成魔道,沉迷在怪力亂神之中,仍自以為大不知回頭。即使能認到明師,若不能認理歸真一昧盲瞎修鍊,在千魔萬考的時代中,亦難保不被考倒考退啊!就如十七代金公祖師一句「大家吃肉」便考倒了多少修子

「認理歸真」這句話從此成為天道弟子修道的準則,所以如今天道在宗教世界中成為唯一沒有個人崇拜,或將領導者神格化的道場。修子們人人以真理、良心為修行依歸,以心頭明師為唯一的明師。

附錄:十七代金公祖師一句「大家吃肉」的故事:(摘錄自「天然師尊略傳」)

老祖師受上天旨意,知道師尊將是接掌天命之人﹝另師母也是﹞,然而在老祖師的門下,八位領導人物﹝師尊師母包括其中﹞之中,個個德高望重,但是師尊師母卻是最年輕的,為恐師尊師母接承道統,無以服眾,因此老祖師自有盤算,於是開始考驗這些門人之道心。

一次老祖師出現重病,喉嚨阻塞,無法進食。於是他喚來這些領導人物,對著他們說:『吾持戒修道數十年,一切順天理行事,如今落得患此絕症,可見此道不真,今後大家自行取決前途,不必堅持修道。』於是他命所有弟子開齋食葷。弟子起先都很猶豫,不敢開齋,後來老祖師便對他們說:『你們真不尊師啊!』弟子無可奈何只好依從祖師之言而開齋食葷。但是師尊師母始終不食葷肉,藉故推諉。

又有一次老祖師又對眾弟子說:『現在戰爭已經結束了,太平盛世,修道已告一段落,往後不必再修道了,我們現在可以大餐大肉一番了,吃吃吃,盡量吃吧』路祖拿起筷子便先吃了起來,可是路祖因『噎食 』無法嚥下。弟子看了老祖師已吃肉了,便無顧忌得跟著吃了起來。師尊師母又是藉故推三辭四,始終不敢任意開齋。眾弟子飽餐一頓後,路祖開口說:『你們根基智慧真淺,經不起小小一考。你們修什麼道,連三皈五戒都不懂,現在輕意就開齋破戒了,統統要下陰山了,永不復生,造下大錯,一失足成千古恨』。如此師尊師母通過這等考驗,於是就理所當然的接承道統祖位。

部落閣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