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買張好椅子,遠離腰酸背痛

最近中醫診所已經成了下班後固定前往的地點。目的就是要解決每日工作後腰酸背痛的問題。幾天下來不算看診費用,光看診與等待時間累積就快24Hr了。也就是一週裡我就有一天的時間是待在中醫診所。為了徹底解決這惱人的問題,這次痛下心來決定要逐一找出問題並解決之。

對此,自己將問題分為兩類:(1)身體狀況 (2)工作環境

(1)身體狀況:身體若是健康的,人生就是彩色的。身體要是二二六六,人生就是黑白的。

(1-1)體重:我必須承認,我的體重已經超出一定的範圍。連上次要投保某家保險公司的變額理財保險都要被備註

為了您的身體健康,我們建議您能適度調整體重,並能以正常的方式減少五公斤並維持半年以上。投保週年時若無法依此調整體重,我們將依保戶危險程度增加75%的危險保費。

唉~撞牆算了,連保險公司也對我的體重有所意見。實在很難想像,如果不是恰巧在體檢之前已經減少了七公斤,保險公司不知會不會承保呢?
算了~反正本來就有要繼續減重。就拿這個當一個目標,繼續努力囉~

(1-2)運動:不常運動也要走動。可是阿呆工程師就是太勤奮,一坐下來寫程式就會忘記時間,也懶得休息走動。所以除了借助阿呆工程師休息器之外,回家之餘也要多運動。目前正在著手的運動項目有幾個:
A.打香功:免工具。超簡單,只要一個播放器播放香功影片或錄音帶就可以上手。初級與中高級一次各需15分鐘。時間多就初級+中高級,時間不夠就只打初級也不錯。

B.騎自行車:
同事推薦的,試過也不錯。週休六日騎著腳踏車在自家附近的河堤逛逛是一種讓人心曠神怡的活動。不過目前家裏只有一台載小朋友用的折疊式腳踏車,不適合長時間騎。依據我的身高同事說可能要買21吋的,到大賣場看過沒有適合的,若是買高檔一點的,不弄十幾個小朋友看地球可買不到。不過這次的預算已經被今天的主角「人體工學椅」用掉了,只好等哪一天有人要贊助小朋友看地球再說囉。

C.作作有氧運動:上網看其他人的經驗,都建議要多作「有氧」運動,這是最保健康的方式,不過之前並沒有放在心上。後來看到這一篇「重訓的好處」,其中最讓我注意的就是「彈力繩」這個東西。上網買了一條,也順道買了一本「楊麗菁纖體熱瑜珈隨書附DVD」,就等東西拿到後試看看有沒有用。別想太多,我是對所謂的瘦身美體沒什麼興趣。我只是要有氧運動!OK!

(2)工作環境:阿呆工程師最典範的行為就是整天坐在電腦前埋頭苦寫程式,要改算工作環境,當然就是從身體接觸最多的就是椅子與鍵盤下手。

(2-1)人體工學椅:網路除了讓你省錢,也會讓你不自覺慾望大增。在看過這篇「超越氣派,真正專業的電腦椅 — Herman Miller Aeron 與 Mirra (上)(下)」之後,就想要將這把公司配給的兩光OA椅換掉。而不適合的椅子也是我每天腰酸背痛的主要問題根源。既然要解決問題,就要先研究研究。上網看過很多人的心得後,大家統一推薦得大致有以下幾把椅子:

Contessa(台幣六萬左右)
Baron
Aeron Chair(台幣五萬左右)
Mirra chair(台幣三萬左右)
Ergohuman 111(台幣兩萬有找)(此款同亞梭111網椅(台幣要價兩萬四千元))
Future Chair(台幣壹萬出頭)(此款同亞梭101網椅(價格沒問過))

每一把椅子都要不少張小朋友看地球。為求謹慎還是去試坐看看才知道哪一把適合自己。不知是否台中人不重視座椅還是真的市場很差,台中展示地點可說寥寥可數。路程關係就找了較為順路的高登家飾與台中新光三越7F個別試坐。原本不太抱太大希望的到高登家飾,想說坐坐看被稱為超越氣派、真正專業電腦椅的Herman Miller系列,沒想到而外還有超高檔的德國七萬多的Mitos椅子。可惜預算差太多,坐坐爽一下就好。

這次的試坐很可惜的並沒有坐到聞名已久的Contessa。不過很幸運的竟然有Brant 131,而且同時有豪華型與經濟型可以實機比較。剛開始還以為是Enjoy 121。不過幾經確認才知道是Brant 131

為甚麼會特別提到Brant 131?沒有錯,就是這一把,連婆婆都非常稱讚的一把工作椅。婆婆一坐上去就喜歡上它了。最最重要的是價格是我們可以接受範圍。幾經殺價不果,回到家立即用G神再查看看,果然在Y拍找到賣家,價格非常的優喔。

這下子只有賣股票弄幾張小朋友看地球來換這張讓人魂牽夢瑩的椅子^_^。挺期待椅子送來的那一刻:P
PS:這把Brant 131,後來好像改型號為Brant 141。以便與Enjoy 131區隔的樣子。

(2-2)人體工學鍵盤
打電腦的人很容易忽略這一塊。可是像我這種阿呆工程師,可能摸鍵盤的時間比摸老婆的時間還長,所以不得不特別善待一下自己。早在十年前就已經買過微軟的Natural一代鍵盤。貴雖貴,可是打起來非常的舒服。那種感覺至今還是很懷念。不過自從改用NoteBook後,就不再留意這件事。直到這次要買人體工學椅,才又注意到螢幕的位置。螢幕的位置最好是與視線平行,但大多數使用NoteBook的人都會因為NoteBook結構的關係而變成頭低低的再看螢幕。而為了要將螢幕提高到與視線等高,打鍵盤就會變成很不自然。這時候就想到外接鍵盤。這就是這則故事的開始。
既然喜歡微軟的Natural鍵盤,當然也是以此系列為標的地找到目前最新的Natural 4000(有線)Natural 7000(無線)。正要下手時,恰巧看到羅技無影手Wave(無線)也不錯,而且有人可以Support一個喔。既然這樣,當然就是選有人Support的羅技無影手Wave(無線)囉。

就這樣,二十張左右的小朋友看地球將離我遠去。就如婆婆常說的:「我老公是很高貴的。既高又貴,所有的東西都要訂做的」。沒辦法,人高又重就是有這種壞處。下次人家問你192公分高的感覺如何,那你可以回答他:「很高貴。既高又貴!」^_^

部落閣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