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普門品的妙用

記得第一次正式將妙法蓮華經這個名字放入記憶中是約略七、八年前的事情。當時是在一場朋友的聚餐上,一位初相識的朋友所提起的。這位朋友講述其花了很多時間、找過很多方法才找到一個可以離欲的方式。當時他並沒有多說什麼,只建議可以多誦讀妙法蓮華經。那次聚餐後,就念念想找妙法蓮華經來讀。可惜當時智慧未開,且尚未習慣佛經經典書寫方式,每每一讀佛經就容易昏睡,一下子就讀不下去。也就因此不了了之。

經過各幾年道場的薰陶,以及研究班的培訓,現在看佛經已經可以很有味道的領略其中含意。而這一次因某事開始誦讀普門品後,忽地想起的上述的這一段往事。原來這位朋友所提的離欲方式,就出現在普名品的這一段

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威神之力,巍巍如是!若有眾生多於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瞋。若多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癡。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等大威神力,多所饒益,是故眾生,常應心念。

接下來又揭開另一個長久的疑問:「為何坊間若有人想生男孩,都會鼓勵其誦讀觀音普門品?」答案就在這裡…

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眾人愛敬。

電視可以少看一下;網路可以少上一些;經典可就不能少看喔~

部落閣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