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壇主守則

感謝天恩師德,老前人、前人大德,今天台中學界工商人才班成立了一座社會人士的公共佛堂。這是學界四十年來,少數由學界成全起來的社會人士公共佛堂,所以別具意義。
佛堂就在大里大買家對面,裡面的壇主大多是陳兄家工商人才班成全出來的,所以佛堂成立時,中興的學弟妹一定是要來共襄盛舉的啦。而這一次設壇,因為佛堂空間很大,到達的時間也早,恰巧有一機會聆聽點傳師慈悲勉勵。韓老點傳師特別提醒壇主們既然願意擔當壇主之天職,表示對道有一定程度的認同,勉勵大家應多詳讀大德前人所慈悲指示的標準壇主守則,勉勵自己成為一位標準壇主,將這艘法船開好,並讓更多有緣人上法船、到彼岸。隨後馬點傳師藉機會慈悲勉勵大家,往後對於設壇時應時時提醒新壇主四點:

1、做好送往迎來
2、早晚獻香、初一十五、仙佛紀念日、老母大典的獻香獻供應扎實
3、期許(公共壇)至少每月(每兩週)辦道一次 (家庭壇)至少每季辦道一次。(辦道是行功了愿。當然是多多益善。)
4、認清一條金線:老母-祖師-師尊、師母-老前人-前人-道場

當壇主幾年了,這幾件事情確實做的不是很紮實。特別記下來,可用來時時提醒自己。

【標準壇主】
一、內德涵養之要求
1.能恪守五戒,謹言慎行,改毛病,去脾氣,戒貪嗔癡三毒。
2.能虛懷若谷 謙恭有禮,養成不急不躁的態度。

二、事功之基本火候
1.能任榮任怨,不怕謗言,俯仰無愧,自我肯定。
2.協助操持佛堂庶務,如早晚獻香、初一、十五獻供,必持之以恆

三、對成全道親的具體作法
1.成全道親,每星期至少一次,或親自拜訪,或電話聯絡。
2.能關心道親,參加研究班的出席狀況,協助解決疑難。
3.對天恩師德,天命的肯定,常提倡老前人、前人苦心,為一般道親之表率。
4.及時傳達道場近況訊息,借機成全。鼓勵道親參加道場大活動或參與各種分工,以行功了愿,發掘人才。

四、對道務開創的具體作法
1.積極參加壇主會議,共商道務發展計劃,全力貫徹。
2.盡力廣行三施,護持道務發展。
3.每月渡人求道,對本壇道務積極參與。
4.配合大道場脈動,貫徹前人修辦理念與精神。

五、為貫徹「集體領導,整體帶動」與「十組運作」的具體作法
1.主動配合忠義字班的運作
2.佛堂六組分工中選一組參加,積極圓融本組工作。
3.謢持本壇之明德班與研究班,盡壇主之責任。

六、對護持道場、護持佛堂之具體作法
1.壇主之間建立互敬互信,共創完美道場。
2.貫徹前人推動之修辦方針,護持道場優良形象。
3.身為壇主,本身熟悉佛規禮節,正己成人,培養氣質,熟悉參辭駕禮、早晚禮、獻供禮、初一、十五禮、辦道禮節,及一切辦道準備工作 及操持。
4.壇主應強化自己的使命感,虛心學習修辦技巧,才能渡化一方,精進修持,謹言慎行以為道親模範。

部落閣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