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菲律賓行-第四天

一早起床就聽見濛濛雨聲,雨滴大顆大顆的落下。原來是低氣壓籠罩菲律賓,各地大雨不停。而每當大雨,這裡就很容易有很多地方積水,道路行走不便,連汽車要通行也很困難,有時即時是上班日卻因為積水的關係公司行號或上班族就不得不自行放假一天。而我們呢?今天就放假一天待在佛堂。

雖然待在佛堂,不過點傳師們慈悲,下午過後陸續就過來跟我們慈悲勉勵,我們也有較多的時間瞭解菲律賓道務情況。

每一個地方的道務要能長且久,除了當地前賢的發心努力之外,傳承也是重要的一環。當年大德睿智前人眼光卓越,率先開創學界,老枝新幹,人才得以綿綿不絕,也因此開創的崇德不朽的盛業。時至今日,世界各地道場,最早的一批道親也慢慢面臨歲月增長,人力傳承的問題。也難怪乎大德不休息菩薩在結緣崇德家書中特別提到傳承一事。

不論現在你的天職是什麼?道名有多噪?道權有多大?最終還是要「放下」。
不管你佛堂有多多?道務有多廣?最終還是要「傳承」。

傳承使命、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敬老尊賢、提攜後輩。
傳承要傳「德」、傳「精神」。

今日裡語重心長,望我『崇德人』,皆能承續這德業。

走過美國、菲律賓,看了幾個道場情況,深深體會大德前人崇德家書的寄望。而共同有此體務的婆婆,也發心想要試著協助,看能否渡到幾個能發心的學生,讓老中青少的道親都能源原不絕,如此才不愧對浩瀚天恩、師德綿綿,以及大德老前人、前人。

部落閣歷史上的今天...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