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立志學道先辨志

西元2012年農曆歲次壬辰年 【龍】新春新希望

前些日子在幫忙點傳師整理大德老前人行誼語錄時,看到這一篇「立志學道先辨志」,覺得非常的好。特別對於我這種熱衷於科技的阿呆工程師。這篇心得,由新年新希望寫到新春新願望,不管哪一種年,終於有時間可以將之寫下來,作為自己新的一年的座右銘。

「立志學道先辨志」
志道、據德、依仁而後游藝;先本而後末,由內而及外,方體用兼賅,華實並茂。今人所志,惟在於藝,據而依之,以畢生平,逐末迷本,騖外遺內。不但體無其體,抑且用不成用,華而不實,可恥孰甚!
古人以道為先,是以知道者多;今人以藝為先,是以知道者少。道成而上,藝成而下,審乎內外輕重之分,可與言志矣!
志道則為道德之士,志藝則為技藝之人;故志不可不慎也!是以學莫先於辨志。必也道成而方及藝,則朝夕游衍,莫非攝心之助,巨細精粗,一以貫之矣!

文章特別提到「志道則為道德之士,志藝則為技藝之人;故志不可不慎也!是以學莫先於辨志。」。當真是暮鼓晨鐘、當頭棒喝。試想自懂事以來,所學所用大多是技能上的能力。數十年來所學所用,無不在成為一個技藝之人,離道德之人卻是越來越遠。是以日後當以牠老勉勵我們的精進於日常的話語來惕勵自己

修聖人之道,多一分涵養與鍛鍊工夫,便多精進一分道功;多十分涵養與鍛鍊工夫,便多精進十分道功。日積月累而歲不同,期之三年五載,甚有可觀;中間切忌間斷,一日曝之,十日寒之,即修一百年,修亦等於無修也。一日間斷一分工夫,便減一分道功;日損月減,不但聖人道氣日消,且道氣欠虧之結果,勢必至與凡夫無異,甚且將去禽獸不遠矣!

最後,摘錄活佛老師「十年了」的文章,提醒自己,在精進成為專家的同時,也不要忘了要成為一個可以度化有緣眾生的專家。

徒兒啊!專不專啊?
專與不專但看徒兒專到哪裡去!
只怕徒兒都專到地獄去了!

徒兒啊!為師要問了!
徒兒的學歷是唸到多高啊?有沒有唸到大專啊?
是唸理專呢還是唸工專啊?還是專門曡磚啊?

唉!專家有專門是不是?(是)那為師問徒兒
醫學專家知道救治靈性嗎?(不知道)
心理專家知道去除無明嗎?(不知道)
天文專家知道天堂何在嗎?(不知道)
探險專家知道生死門戶嗎?(不知道)
唉!
修水喉的不知道飲水思源,鋪路的不知道出路哪邊;
施教育的不知道忠孝仁義,蓋房子的不知道建設榮園。

專心學習,不怕沒有機會出頭。
專心付出,不怕沒有感應回收。
專心負責,不怕沒有因緣成就。
專心建設,不怕沒有萬丈高樓。

部落閣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