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初製活動回顧剪影心得

感謝天恩師德、老前人前人及點傳師的成全,還有各位前賢的厚愛,這一次的法會夏令營讓後學可以學習製作活動回顧影片。坦白講,自己做做生活影片玩玩還好,真要做實際活動回顧,還真的不簡單。

這一次回顧影片選定了”幸福的臉”與”讓愛傳出去”這兩首歌。整個時間加起來不過五分鐘,似乎短了點。因此請教了前賢之後,建議是再加一首歌的時間。後學左想右想臨時也不之要選哪首歌才好。後來有前賢提供了”聽媽媽的話”的卡拉OK版(綠屏)影片檔給後學。只是聽了之後發現該首歌的時間竟然有5分鐘之久,似乎又太長了點。最後後學試著選了這首”幸福的孩子愛唱歌”,感覺應該是比較適合小朋友聽。不過實驗證明,小朋友對這首歌不太熟,所以….原本唱”幸福的臉”那種拍手歡唱愉快了氣氛頓時….(失敗阿~~~~)

這次的簡要心得,記錄下來,作為往後製作時的參考
(1)最好安排兩個人。一個人負責挑照片與動態影片,一個人負責編回顧影片。
畢竟活動回顧影片是要給參加的人看的,最理想的狀態就是讓每一個班員都可以在回顧中露臉,以便增加其參與感與認同。如果只有一個人要包辦全部,恐怕再時間上會嘎不過來。

(2)多用照片,必要時再用動態影片
用照片的好處是可以快速切換。這次製作時太在意影像切換時有沒有配合到歌曲歌詞的轉換,所以每一個場景大多拉長到4~6秒鐘,跟大事紀組的習慣建議2秒鐘有點差距,而一首歌平均三分鐘來算,就會差到45張照片的量。2秒2秒的算可能沒有感覺,但差了45張照片,就會發現很多班員會沒有出場的機會^^|||

(3)歌曲的部分若已經確定,可以事先準備好
這次學到可以在iMovie中透過插入綠屏或藍屏底色的影片。所謂綠屏或藍屏底色的影片,就像是拍電影時,會在綠色布幕的攝影棚拍攝人物動作後,在透過後製作業做出各種背景畫面。
這邊就是我用的綠屏底色影片。感謝大事紀組的前賢,直接透過SONY Vegas轉出之前已經做好的給後學,大大縮短製作時間。(不過第一天為了試出這種作法也花了很大的心力。不過一旦確認可以這樣做之後,將來可發揮的空間就更大了)

最後,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當天的影片吧~~(呵呵~獻醜了~)
時間:2012.07.28~29
地點:埔里天元佛院
活動:101年崇仁文教基金會率性進修班暨兒童生活體驗營
製作工作:MacBook Pro 13吋+OS X Lion + iMovie ’11

部落閣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