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佛規禮節:年終辭歲

感謝天恩師德,今年正知佛堂年終辭歲時,張點傳師慈悲帶著大家一起辭歲。點傳師慈悲分享年終辭歲的一些佛規禮節,讓後學們著實受益不少。

活佛老師曾經慈悲,我們白陽弟子應每日自我檢視,今天是否有作不好的,有何罪、過、錯,在就寢之前自我跟老母娘懺悔。就如同曾參夫子每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日日檢視懺悔。師母老大人更慈悲告訴我們,白陽弟子應每日一小懺、每月一中懺、每季一大懺、每年一總懺。除每日就寢前的檢視懺悔外,更應在每月檢視這一個月來有沒有做錯的,還沒改進的,盡量讓自己不再犯相同的錯。每一季的老母大典,更須向老母娘懺悔這一季所做的罪、過、錯。而在年終辭歲時,我們可以在辭歲的前幾天,自己檢視,總檢討這一年來是否有所精進?有沒有比去年更加進步?所犯的錯是否都已經懺悔改過決心不再犯。在前幾次的懺悔中是否有遺漏未懺悔的?將這些寫成一張懺悔表文,在年終辭歲時老老實實地跟老母娘懺悔,求老母娘慈悲開恩,讓我們在新的一年有機會重新來過、再做新民。而在此同時,自己也應重發心愿,向老母娘發愿,希望新的一年愿立能渡多少人、成全多少前賢開法會、上研究班,甚至其他發心的都可以。活佛老師說,愿大力量大,仙佛慈悲知道我們的愿力後,在新的一年定會派諸天仙佛暗中幫忙,讓我們能順利力愿了愿。

感謝天恩師德,白水聖帝、不休息菩薩大德,點傳師慈悲,讓後學們有機會了解年終辭歲的真正涵意。

部落閣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