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我不再是小幫手

隨著暑假結束日期的到來,茹茹米參加全國讀經會考的日子也越來越近。這一次的暑假我們嘗試讓茹茹米與小滿意待在家裡,白天就在家由爺爺奶奶照顧並隨他們去玩,頂多就是晚上幫小朋友複習讀經或講講故事。連續一個禮拜以來,要茹茹米白天自行聽讀經CD來複習,茹茹米也答應了。剛開始的幾天,茹茹米還會自己放CD來聽,不過幾天後就又開始「野了」。沒錯,這樣玩個兩個月,姊妹的感情更好了,但也玩野了。每次回到家裡,若不是知道家裡有大人,還以為遭了小偷,大小房間全部翻天覆地如同颱風過境、小偷翻箱倒櫃過一般。

晚上下班回家,問茹茹米是否有複習功課,得到的答案還是「沒有」。已經連續好幾天沒有複習了。前幾天還會不好意思的說點小謊說有複習,被糾正後也就不敢了。但還是沒有自我複習。今天已經第三天了,也是與茹茹米講好:若是不複習功課就要將玩具丟掉的第三天。

在茹茹米洗澡的時候,我將她近日的新玩具「Go Diego Do Playing Card」紙牌拿在手上,小滿意看了發現氣氛不對,跑過來問…

小滿意:爸比,這是我們的Diego紙牌。
胡賊:對阿。可是姊姊這幾天不乖,所以要將它丟掉。
小滿意:可是我有乖阿。
胡賊:嗯~小滿意也很愛玩。不過你還不需要複習功課,所以沒有關係。
小滿意:可是這裡面也有我的紙牌耶。(要維護自己的利益了)
胡賊:那些是你的?
小滿意:這些。(順手就將屬於她的部份拿走)

不久茹茹米洗完澡出來,立刻拿了一張紙,上面用注音寫著「我不再是小幫手」

胡賊:這是什麼意思?
茹茹米:因為你要將我的紙牌丟掉,所以我不要再當小幫手了。
(原來是洗澡時有聽到我與小滿意的談話,談判起來了)
胡賊:可是你有答應要自己複習功課,不過今天還是沒有做到。第三天了,爸比前兩天還慢慢的溝通,可是第三天了。爸比說到做到。要將你的玩具丟掉。
茹茹米:不要~
(此時小滿意見狀不對,立刻拿著自己的紙牌跑到書房將之藏起來:P)

是的,「不要」。但我還是做了。雙手將茹茹米所屬紙牌的一半慢慢的撕掉。茹茹米在哭,我的心也慢慢的被撕裂著。

這是一把雙面刃,茹茹米可能因此討厭起讀經,也可能從此開始學習自律與守信。用了此雙面刃,我的心也如同刀割一般被切割著。

茹茹米哭了一整個晚上,而我在旁邊慢慢的安撫著她,慢慢的頌著她睡前最愛聽的心經讓她入睡。

這一晚,我們父女都上了一堂課。一堂珍貴的課。

後記:
隔天我就上網搜尋,發現那個小姑姑由美國帶回來的「Go Diego Do Playing Card」紙牌可以透過eBayAmazon.com買到。晚上幫茹茹米洗頭的時候告訴她…

胡賊:茹茹米乖乖喔。如果你可以連續一個月都很乖的話,爸比再幫你買Diego紙牌好不好?
茹茹米:可是那是在美國買的耶。
胡賊:沒關係,你有乖的話,爸比幫你買。可是不乖的人,什麼玩具都沒有喔!
茹茹米:好耶!可是爸比,告訴你喔,那個玩具反斗城有Dora、Diego和Boots的玩具車耶。
(玩具車?不關心紙牌了!)
胡賊:可是你不要紙牌嗎?
茹茹米:雖然Diego紙牌被你撕掉一半,可是我還有剩一半啊。我還有紙牌啊。那個Dora、Diego和Boots的玩具車很可愛很好玩喔。
胡賊:喔~談判起來了 🙂

我與茹茹米都笑了~這小鬼~太聰明了^^

部落閣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