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愛心老師感言

沒想到我們家婆婆會當選愛心老師,分享一下她的感言

1. 教務主任看我曾在少年觀護所當心理輔導義工老師,要我接汽一丙。新生報到那天我將學生帶到教室,那一張張陌生的臉孔及一副副不理人的態度使我心生畏懼。果然開學的三個月之中,我常常作惡夢。
2. 學生從開學至上學期結束,不論我作什麼決策,都是陽奉陰違,甚至是不信任我,直到第二學期,這種情況才好轉,使我有如倒吃甘蔗般,到底發生哪些事呢?以下就列舉幾項事蹟。

(1) 首先是林同學,他有一位躁鬱症又愛管孩子的父親,他父親很大男人主義,凡是他說東,家人沒有敢往西的,而林同學個性也很執抝,常和父親發生衝突。在了解他的家庭背景後,我勸他、鼓勵他和父親好好溝通,到最後,連他母親也很信任我,凡是他有任何不良狀況,他母親都會透過我和他溝通,而他也由原本對我的叛逆態度,轉變成只要我規定他作班上事務,他必定配合,因他的改變,也使我對帶班產生了些許的信心。

(2) 另一位是張同學,他很愛翹課上網咖,每每總是對父母親說謊。他父母親對他這種行為感到不耐煩,要到校辦休學,經過我極力的勸說,他父母親同意讓他繼續留校。但他還是照常說謊、去網咖、翹課。這沒好轉的情況,使得我對他很灰心,我找他談,勸他若不想讀書,不要浪費父母親辛苦賺來的錢,直接休學回家了,不要影響班上的榮譽成績。他在我一番勸說之後,好像想通了,竟然不再翹課,而他父母親也一直向我說謝謝,令我不好意思。

(3) 本學期來了二位轉學生,他們都會抽煙,並被師長看見,在校抽煙依校規要記二支大過,我為了讓他們有改過的機會,讓他們回家抄業,他們很不愛寫,但總比被記大過好,於是他們也慢慢看清真相,不再在校抽煙了。

(4) 另有三位男同學上廁所,因廁所有煙味,被師長糾正,甚至轉送學務處,要處以二支大過的懲罰。學生向我反映,他們並沒有抽煙,我聞他們身上並沒有煙味,且在場有其他同學見證他們的清白。因此,我傾向相信學生,並告誡以後勿再捨近求遠從一樓至三樓去上廁所,學生也異口同聲答應。

(5) 由於處理了很多學生的突發事件,使得學生越來越信任我,班上的向心力也較上學期好,在全校躲避球比賽勇奪冠軍,讓我越來越有信心帶領本班,學生甚至希望我能帶他們直到畢業。

3.班上有一些留校察看的學生,在下學期我也將要重用他們,讓學生分別擔任風紀、副班長、衛生股長等幹部,以往從未見到的一種光采竟然因為我要讓他們擔幹部,而讓我見到他們身上流露出來的自信神采,也因為我認為他們可以作得到,並且可以作得好,學生真的越來越好,也使得我深信本班的明天會更好。

部落閣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