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篤志力行—寫在正晏佛堂成立前Part II

過了今晚,是否就不一樣了?還是跟以前一樣,早上起床、吃飯、工作,晚上洗澡睡覺。一覺醒來,會有什麼不一樣嗎?其實一點也不知道。

今晚過後,早晚獻香,由原本的明明上帝五炷、諸天神聖三炷、灶君一炷,改成明明上帝五炷、諸天神聖三炷、彌勒祖師三炷、南海古佛三炷、灶君一炷。還有哪裡不一樣了嗎?其實一點也不知道。

其實是知道的。只是,時間沒有到,怎知道實際做的時候是怎麼一回事。知道,也不知道。不知道,卻也是知道。算是我腦袋打結在繞口令吧,呵呵!

在打算成立正晏佛堂開始,至今也有三百多個日子了。三百天,七千兩百個小時,四十三萬兩千分鐘,兩千五百九十二萬秒。如果說念頭是電光火石,短短不到一秒的時間裡,可能就有數萬個念頭轉過,那這兩千五百九十二萬秒中,到底動了多少個念頭,那也真是數也數不清了。也許有很多前賢會認為,正晏佛堂的成立,這些壇主們是如此的堅定、篤定,真是勇猛精進阿。但在這夜深人靜的時候,後學要自己深深的懺悔,三百多個日子裡,恐怕少說動了一百多次不想成立的念頭。是阿~有三分之一的日子,自己是如此的脆弱、想逃避、或許偷懶一下也不錯、或是不變應萬變、或是…嗯~(   )空白,自己填。

以前孔子有個弟子名叫”閔子騫”。有一天,他的其他師兄弟看到閔子騫時,問閔子騫說:「你剛開始,來聽老師的道理的時候,看你臉色鐵青,愁容滿面,看你的人很不舒服,好像生病。最近看你的臉都豐潤起來,看你的心情很好,到底是什麼原因?」閔子騫回答說:「我喔,來聽老師(孔子)的道理,感覺這個道理很好,我就想要學這個道理。但是學校放學我去到外面,看人家穿得這麼漂亮、看人家吃得那麼好、看到人家在享受,我很羨慕,就想說,我們若來享受多好。不過隔天再到學校讀書,再聽老師的道理,老師課堂上說這樣是不可以的,人不要貪欲等等這樣的。我就想說要學道理,現在到了外面又想要享受…要命了,這個道心和這個欲心,兩個心在打仗、相爭。這個欲心和這個道心,戰得心裡亂糟糟的,我整個人快要不能控制,煩惱到睡不著、吃不下,愁容滿面、臉色發青,到底是要學道好?還是要來享受好?這樣沒有結果的掙扎了很久。不過還好還好,我現在深入老師的道理之後,現在才知道,知道道的寶貴。我現在將這個俗心、貪欲的心放掉。我已經道心戰勝了這個欲心。所以我現在心一清,臉色就豐潤,才感到人很快活這樣說。」

用我們的道心來戰欲心,這就是修行的功夫。我們在法會立的其中一條愿就是「重聖輕凡」,期望著我們能學習,把聖事看重一點,把凡事看淡一點。慢慢的、逐漸的、或快或慢,但卻持續的堅定自己的道心來實踐重聖輕凡。大學淺言新註有這麼一段話:「所謂致其知在格物者,心有所貪慾而性辟焉,心有所嗔忿而性塞焉,心有所癡奢而性蕩焉,心有所愛妄而性遷焉。」…「是故君子慎心物於隱微,遏意惡於動機。」老前人也對後學們勉勵過:「修聖人之道,多一分涵養與鍛鍊工夫,便多精進一分道功」…「一日間斷一分工夫,便減一分道功;日損月減,不但聖人道氣日消,且道氣欠虧之結果,勢必至與凡夫無異,甚且將去禽獸不遠矣!」換言之,每日的起心動念的不同,就造就了不同的成就。就某方面來說,或許是有這麼一點點慶幸。慶幸這一百多次不想成立的念頭,並沒有化成行動。

感謝天恩師德,老前人、前人大德,感謝這段日子對正晏佛堂籌備多方幫助的各位前賢。謝謝各位點傳師的慈悲厚愛與無私的幫忙,謝謝劉講師、謝謝張講師、謝謝陳講師、謝謝施講師…,謝謝大家。

過了今晚,是否就不一樣了?其實後學不知道。一覺醒來,起床、吃飯、工作、洗澡、睡覺。或許依舊一樣。也許,真的不一樣了。

部落閣歷史上的今天...

Tags: